字節跳動正組建晶片團隊,可能自研 AI 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6 日 16: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字節跳動正組建晶片團隊,可能自研 AI 晶片


科技巨頭自研晶片的陣營可能新增成員:字節跳動。

消息稱,知情人士透露字節跳動正在自研雲端 AI 晶片和 Arm 伺服器晶片。字節跳動領英帳號的職位資訊可看到,已停止接受求職申請的職位為晶片後端設計工程師,主要工作內容是參與晶片流片、量產、封測、品管等。

結合知情人士的消息和招聘資訊來看,字節跳動有很高機率進行晶片研發相關工作,且可能有進展,研發的晶片也是高性能先進製程晶片,因任職要求寫到,需具備先進製程經歷,如 16 / 12 / 7 奈米。

晶片設計包括功能設計、設計描述、設計驗證等前端設計(也稱邏輯設計),以及綜合、STA(靜態時序分析)、PR(自動佈局佈線)等後端設計(也稱物理設計)。 完成後端設計的物理版圖驗證也就完成晶片設計階段,接下來就會進行晶片製造環節。

除了領英,目前各大招聘平台也有不少字節跳動的晶片職位,這表明字節跳動正積極組建晶片團隊。

科技巨頭自研晶片於 AI 和大數據時代並不新鮮,Google 在 2016 年發表首代自製 AI 晶片 TPU 引起巨大關注。經過反覆運算,去年 8 月,Google 最新 TPU 在 MLPerf 基準測試打破 6 項紀錄。

中國阿里巴巴和百度也跟隨 Google 腳步開始研發晶片。2018 年,百度於 AI 開發者大會發表 AI 晶片昆侖。2019 年杭州雲棲大會阿里發表含光 800,號稱全球最高性能 AI 推理晶片。

全球科技巨頭自研晶片主要有兩方面動力,一方面是科技巨頭擁有大量數據,想充分挖掘數據價值保持領先地位,就需要晶片提供超高算力,客製化的晶元能結合自身業務更能挖掘數據價值;另一方面,傳統晶片公司高性能 GPU 和 CPU 價格高昂,自研晶片能降低成本。

已推出自研晶片的科技巨頭已享受到自研晶片的優勢。百度董事長兼 CEO 李彥宏今年給員工的信提到,百度自主研發雲端通用晶片昆侖 1,已在百度搜尋引擎和智慧雲端生態夥伴等場景廣泛部署。下一代 7 奈米昆侖 2 晶片即將量產。

阿里巴巴 2020 年雲棲大會也介紹,含光 800 性能透過阿里雲輸出,並在行人檢測、車輛檢測、物品辨識、內容辨識、影片品質增強等 AI 應用有 4~11 倍的性能提升。

字節跳動為擁有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等產品的科技巨頭,對 AI 的研究和應用也算前線,要結合先進 AI 演算法和大量數據提供更好產品體驗,必然需要超高算力,因此選擇自研 AI 晶片不足為奇,研發高性能雲端 AI 推理晶片對字節跳動更容易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

不過字節跳動是否自研 AI 晶片及更多產品資訊,仍需等官方確認。但可確認的是,字節跳動也在投資雲端高性能 AI 晶片新創公司佈局晶片。

2 月底消息,一家成立僅 100 天的國產 GPU 公司摩爾線程宣布融資規模達數十億人民幣,字節跳動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投資人,也是致力打造基於 RISC-V 的高端智慧領域專用計算平台希姆計算的投資人。

AI 和大數據時代,擅長硬體的晶片巨頭更關注 AI 晶片軟硬一體化。同時以演算法和軟體見長的科技巨頭也開始進入門檻很高的晶片業,想保持領導力,晶片巨頭和科技巨頭無論出於自身業務需求還是同業競爭考慮,都需要變革。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字節跳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