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價漲勢確立,被動元件營運續航力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16 日 13: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報價漲勢確立,被動元件營運續航力強


被動元件漲價消息在龍頭大廠國巨正式鳴槍後一波接一波,最新則從通路商傳出國內產業二哥華新科繼 LTCC(低溫共燒陶瓷)連三漲及晶片電阻後,已針對 MLCC(積層陶瓷電容)發出幅度約三至四成的漲價通知。求證華新科,發言管道雖不願回應任何價格傳聞,但也表示,供需確實很緊,尤其才剛過完年,人力陸續歸隊,加上訂單也沒有減少,但也不願針對稼動率、庫存水位及接單能見度提供最新數字,希望別再刻意強調、「火上加油」。

法人表示,由於國巨 MLCC 與晶片電阻 BB 值已達 1.5 以上,即使報價起漲點落在第二季,仍看好國巨今年第一季營收仍將較去年第四季的高檔水準再季增個位數、毛利率同步再提升約 0.5 個百分點,單季 EPS 可望超過 8 元。主因其 MLCC 稼動率已在今年第一季提升至八至九成,但庫存水位仍未達 60 天水位,由此可看出拉貨動能強勁,二、三季在漲價效應發酵下,單季 EPS 都有機會挑戰 1 個股本。

雖然 MLCC 漲價時間點晚於 LTCC、晶片電阻與鉭質電容,但目前可謂各次族群均已在漲價題材參一咖後,投資人或許想知道,同樣都是被動元件,哪些產品可望有較長的續航力。

整個被動元件產業缺貨題材持續成為市場焦點,就上游包材與設備商觀察後指出,今年而言仍可分為兩個層次,就技術門檻較高的電容而言還是會缺,尤其以日廠為主的高容高壓產品,即使國內兩大龍頭逐漸追上,但擴產幅度相對有限下仍會有較為緊俏的市況。

但就技術門檻相對較低的電阻,包括中國廠商就有 4~5 家積極擴產較大尺寸,台灣則著墨在較小尺寸的產能增加,因此電阻在下半年或許不會像電容那麼缺;但無論電容或電阻,需求大增也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尤其電動車用量都是原本傳統車的 3 倍之多。

法人表示,在凱美旗下旺詮、國巨與華新科等晶片電阻指標廠相繼有漲價動作之後,晶片電阻次產業今年可望邁入趨勢向上的正向循環,配合消費性電子備貨旺季,預估晶片電阻報價可望持強到今年第三季,帶動國巨、華新科與凱美獲利向上,加上鉭質電容、MLCC、LTCC 與鋁質電容等個別產品線都有調漲報價,看好相關個股今年 EPS 分別挑戰 40 元、20 元、10 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