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團隊傳擬提 3 兆美元基礎建設案,將減碳排、投資 5G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3 日 10:4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團隊傳擬提 3 兆美元基礎建設案,將減碳排、投資 5G


市場謠傳,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顧問正在考慮一項基礎建設方案,規模最多高達 3 兆美元,想藉此振興經濟、減少碳排放量並縮減貧富差距。原本包括高盛等華爾街銀行都認為,拜登的基礎建設方案規模只有 2 兆美元。

紐約時報 22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及媒體取得的文件報導,拜登顧問數個月的激烈辯論後,本週預料會向總統呈交提案,建議將經濟議題分割為不同法案,不要試圖於國會推動一個規模巨大的振興案。消息稱,最新支出計畫規模可能是 3 兆美元,並不包括展延一項暫時性減稅法。

據紐時取得的文件,顧問討論的第一部分法案將結合製造、先進產業投資,這會是美國為了減少碳排放、對抗氣候變遷,最為激進的支出法案。據提案內容,政府打算大舉改善基礎建設、佈署乾淨能源,並發展「未來會高度成長的產業」如 5G 通訊。涵蓋的經費包括鄉鎮地區寬頻建設、數百萬名勞工的教育訓練、100 萬棟平價且節能的房屋等。光是對公路、橋梁、電動車等項目的花費,就接近 1 兆美元。

報導稱,基礎建設方案的第二部分聚焦在人,將砸重金提升教育系統、增加女性勞動參與度,內容包括設立免費社區大學、預備幼兒園普及、推動全國帶薪休假等,以鼓勵勞工重回職場、加速經濟復甦。

官員考慮透過增加企業稅負,如將企業所得稅率由目前 21% 往上調、提高跨國企業海外所得稅等方式,支應部分或所有基礎建設支出。不過,這項策略不太可能贏得共和黨支持。拜登的經濟刺激方案,在國會遇到的阻撓恐怕會高於紓困案。紓困案的資金主要來自聯邦借貸,並運用特殊的國會投票技巧,僅靠民主黨議員就表決通關。

不過,計畫細節似乎尚未定案。Business Insider 報導,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聲明表示,拜登總統及團隊正考慮一系列可能選項,看要如何投資勞工家庭、改革稅制,以獎勵辛勤勞工而非富人。她說,「對話還在持續,任何對未來經濟提案的猜測都還不成熟,無法反映白宮內部想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 White Hou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