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與紓困助攻,穆迪分析估今年全球 GDP 反彈 5.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3 日 16: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苗與紓困助攻,穆迪分析估今年全球 GDP 反彈 5.4%


穆迪分析表示,疫苗與擴張性的財政與貨幣政策有助於各國經濟復甦,預估今年全球實質 GDP 將反彈 5.4%,但是各國疫苗接種進度不一,預估全球要在 2024 年中前達到群體免疫仍十分困難。

穆迪(Moody’s Corporation)旗下子公司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23 日發布報告。指出對多數國家而言,疫苗推出加上擴張性的財政與貨幣政策都有助經濟復甦。全球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去年罕見衰退 3.7%,預估今年全球實質 GDP 將反彈 5.4%。

穆迪分析認為,全球不同地區在疫苗接種的進度差異大,預估到 2024 年中前,全球要出現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仍然很困難。

穆迪分析指出,美國和加拿大在疫苗接種上取得進展,截至 17 日,美國至少注射一劑疫苗的人數上升至 6,870 萬人,約占成年人口 26%,如果依照目前進度,美國在今年第 3 季有望達到群體免疫。

不過,歐洲國家因為近期接種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合作研發生產的疫苗,傳出副作用,導致歐洲接種進度明顯放緩,加上近期疫苗供應短缺加劇不確定性,但穆迪分析認為,隨著藥廠投資生產並研究替代方案,未來幾週短缺議題會有改善。

穆迪分析認為,假設全球擴展財政與貨幣政策,跟疫情前預測相比,全球未來 5 年 GDP 成長率將降低 0.6 個百分點。原本預估全球 GDP 到 2025 年底將成長 17.3%,目前略微向下修正至 16.7%。

穆迪分析指出,疫後復甦狀況來看,美國、中國將強勁成長,歐洲、中東地區、拉丁美洲和亞洲大部分地區的成長可能較溫和。拉丁美洲算受疫情打擊最嚴重的地區,疫情後預期 2025 年底 GDP 將成長 13%,遠低於疫情前預測的 19%。

穆迪分析也示警,雖然今年各國出現經濟回溫,但是勞動市場的復甦可能還要再等等,主要有 3 個原因。

第一,各產業回溫程度不一,評估到今年第 3 季,多數地區勞動市場仍無法回復到疫前水準。

第二,部分地區的政府提供工資補貼或其他財政措施,但是相關紓困措施陸續到期後,可能讓總體需求下滑,因此影響未來幾季的勞動市場狀況。

第三,疫苗接種進度是人員正常流動與重新開放邊境的關鍵,因此,穆迪分析預期,勞動市場要回到疫前水準,時間點仍會晚於經濟回溫狀況。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