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肆虐!歐解封急喊卡,美逾半州別疫情升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4 日 9: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變種病毒肆虐!歐解封急喊卡,美逾半州別疫情升溫


變種病毒成了全球新隱憂,歐洲第三波疫情不斷蔓延,德國宣布延長封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警告,如果美國不繼續實施社交隔離措施,變種病毒也許會讓美國爆發第四波疫情。

路透社、CNBC、CNNBusiness、Insider 報導,23 日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記者會表示:「我們陷入新的大流行病,英國變種病毒成了主流病毒株。我們面臨相同疫病的新病毒株,但是特徵大不相同。(新病毒株)更致命、傳播力更強、傳染時間也更長。」

梅克爾宣布延長封城到 4 月 18 日,並呼籲民眾 4 月初的復活節 5 天假期不要外出。

3 月初德國逐步鬆綁封城措施,不料變種病毒讓確診案例大增,22 日為止,每 10 萬人有 107 人染疫,超過加護病房的負荷能力。每 10 萬人有 100 人染疫,就觸及德國解封踩下「緊急煞車」(emergency brake)的門檻。

不只如此,上週末法國、波蘭、烏克蘭都重啟封城措施。歐洲疫苗供給吃緊,接種進度落後其他已開發國家,疫情持續升溫,歐盟 25 日將討論是否禁止疫苗出口。歐盟比英美更晚訂購疫苗,因此供給吃緊。

CDC 警告美恐爆第四波疫情

22 日美國 CDC 主管 Rochelle Walensky 警告,如果美國不繼續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原本可以避免的第四波疫情,可能會成真。她在白宮聽證會表示:「如同我先前所說,確診案例仍多,令人憂慮的變種病毒在全美快速擴散之際,持續鬆綁防疫措施,會嚴重威脅到美國的防疫進展。」

Walensky 說,變種病毒成了許多州的主流病毒株,兩個新發現的變種病毒「B.1427」和「B.1429」,占加州新增確診案例 52%,占內華達州新增確診案例 41%。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過去兩週來,美國逾半州別新增案例上揚,Walensky 強調,美國也許會步上歐洲後塵,歐洲案例觸頂後,由於英國變種病毒橫行,疫情再次升溫。

儘管美國疫情接種進展順利,但專家警告,疫情仍有可能蔓延。前 CDC 主管 Tom Frieden 表示,此種情況下,更危險的變種病毒現身風險將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