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 警告利率升恐引爆新興債務危機!泰銖、馬幣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31 日 14: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MF 警告利率升恐引爆新興債務危機!泰銖、馬幣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隨著全球經濟走出疫情陰霾,利率節節攀升吸走脆弱國家的資金,當心新興市場爆發債務危機。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IMF 總裁 Kristalina Georgieva 30 日對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發表虛擬演說時表示,金融環境緊縮、將觸發「嚴重的」資本外流,而資本外逃恐帶來巨大挑戰,尤其是對有大量外部融資需求、債務沉重的中等所得國家而言。

她說,新興國家面臨的壓力恐增,因為這些國家有許多都是依賴觀光旅遊等備受疫情衝擊的產業,必須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恢復。Georgieva 呼籲 IMF 成員國支持緩解中低收入國家的金融壓力,例如 IMF 的 6,500 億美元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發行計畫,這麼做能讓各國取得額外貨幣儲備,卻不需背負更多債務。

Georgieva 表示,由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推出 1.9 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IMF 計畫將 2021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 5.5% 往上調高。她說,若各國政府未聯手救世,去年全球的衰退程度至少嚴重 3 倍,可能演變為另一次大蕭條。

話雖如此,全球經濟體如今面臨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Georgieva 說,美國、中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有望在未來幾個月迅速復甦,但其他國家卻未必如此。她警告,大家目前作為將左右疫情危機過後世界,一定要做出正確選擇,這意味設法處理疫情留下的傷痕,例如年輕、技能不足、女性及低所得工作者的就業問題。

據 Georgieva 統計,先進國家人均收入累積比疫情來襲前萎縮 11%,新興及開發中國家(排除中國)則萎縮 20% 之多。

新興國家貨幣走勢疲軟。美元兌泰銖 31 日盤中一度跳升至 31.309,創 2020 年 10 月 7 日以來盤中新高,年初迄今已跳漲 4.69%;美元兌馬來西亞令吉 31 日盤中跳升至 4.157,創 2020 年 11 月 5 日以來盤中新高,年初迄今上揚 3.41%。

另外,美元兌土耳其里拉則於 11 日飆升至 8.4769,創 2020 年 11 月 6 日以來盤中新高,年初迄今已跳漲 12.0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