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半導體同盟?專家:少不了台積電且台灣須爭取加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7 日 8:0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日半導體同盟?專家:少不了台積電且台灣須爭取加入


外傳美日將在半導體產業展開合作,以確保相關戰略性電子零組件供應穩定。工研院專家今天指出,雙方料將在電池、電動車、新世代半導體、綠能等領域進行合作,來協助美國加速落實與中國脫鉤;而這些合作也都需要先進製造、封裝來實現,台積電勢將從中扮演重要的合作角色,且台灣也須藉此爭取加入同盟,尋求兩國在這些領域的合作與協助。

外媒報導稱,因應全球半導體短缺,日本首相菅義偉 16 日訪美時,將與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協議,成立工作小組在半導體產業合作,以確保相關戰略性電子零組件供應穩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總監楊瑞臨 6 日受訪指出,由拜登政策走勢來看,美日最可能在電池、電動車、新世代半導體、綠能等領域做強強聯手,降低對特定區域的依賴,尤其新世代半導體也與國防甚至太空科技發展息息相關,美日同盟料將加速美國去中化,並拉大美中實力差距,甚至還可望阻撓中國落實十四五計畫的腳步。

楊瑞臨強調,美日都缺乏先進製造、封裝技術,若要同盟也勢必得尋求台積電的合作,而這也成為台灣進入美日同盟的契機,將是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機會。他說:「在我們自己國內長期要發展綠能、電動車、第三代半導體,其實可以積極地尋求未來美日同盟之後,包括電池,如果真的有這些項目開始積極地合作的話,我們絕對需要積極爭取加入美日聯盟。」

楊瑞臨也提到,美日同盟後,將讓歐盟國家在相關領域面臨夾殺、進退兩難,須持續關注歐洲動向,且由於台灣與歐盟國家在電動車、電池、綠能等領域都有合作,若未來歐洲國家選擇與中國合作結盟,勢必對台歐合作產生影響,台灣需深思如何在大國競合之間爭取最大利益。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