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每年用掉 70 億個紙杯!咖啡龍頭啟動「借杯」行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巴克每年用掉 70 億個紙杯!咖啡龍頭啟動「借杯」行動


咖啡龍頭星巴克每年用的紙杯數量多達 70 億個,星巴克雖然提供消費者自備杯子就折價 10 元的選項,但實際採用的人仍占少數。

一個可能原因,在於自備環保杯比較「麻煩」,會破壞消費者早已養成習慣的購買過程。日前,星巴克啟動名為「借杯」(Borrow a Cup)計畫,讓消費者選擇把咖啡裝在星巴克提供的可重複利用杯,喝完以後再還回店鋪或放入專用回收桶。

星巴克在創始地西雅圖試行 2 個月借杯計畫,消費者付 1 美元押金使用可重複利用杯,喝完飲料後,再掃瞄並投進店面的專用回收桶,就可拿回 1 元押金,並得到 10 顆星巴克會員星星積點。

嫌要回店面還杯子還是太麻煩?星巴克也跟西雅圖回收服務 Ridwell 合作,消費者可直接把杯子放在家門前 Ridwell 的專用回收桶,之後 Ridwell 會來收取。

這些杯子回收後,會由回收公司 GO Box 用商業洗碗機清洗並消毒,48 小時內再次送到店面供人使用。

星巴克部落格寫道,試圖讓使用可重複利用杯,跟使用一次性杯子一樣方便,不需要消費者額外做其他步驟。星巴克還點出,來消費的客人中,有八成都外帶,這讓他們得盡力兼顧外帶方便性和 2030 年前廢棄物減半的目標。

據回收公司 TerraCycle 計算,比起一次性容器,可重複利用的容器少 50%~75% 碳足跡;星巴克部落格寫道,一個可重複利用杯子可取代 30 個一次性紙杯。

除了西雅圖,南韓星巴克也計劃今年夏天於濟州試行借杯服務,更立下目標,2025 年前要完全禁用一次性紙杯。

2020 年星巴克訂下目標,未來要成為「正資源」(resource positive)公司,代表他們回饋環境的,將超過做生意用掉的水及碳排和廢棄物。為了達成目標,他們盡力維持消費者便利,同時讓一次性紙杯更環保。

例如 2019 年,星巴克推出不需要使用吸管、塑膠量少 9% 的杯蓋。2018 年,星巴克和速食店麥當勞合作,發起「下一世代杯子挑戰」競賽,祭出 1 千萬美元獎金,邀請大眾一起設計更環保的杯子。

獲獎設計之一跟一般星巴克紙杯乍看完全一樣,但內部防水塑膠膜可生物分解,代表新紙杯可用工業堆肥機處理。照理來說以前的紙杯照樣可回收,但因很少回收機構願意多花步驟分離紙杯和內部防水膜,導致最後大量一次性紙杯淪為垃圾。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哪樣新環保設計或服務,星巴克都希望「顧客不會發現有什麼不同」。讓消費者受最小程度變動的情況下參與,有望讓更多人身體力行做環保。

(作者:張方毓;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iro – Kokoro☆Pho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