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無感!5G 已開台 9 個月,說好的智慧島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1 日 11:00 | 分類 5G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好無感!5G 已開台 9 個月,說好的智慧島呢?


台灣 5G 商用開台啟動 9 個月之久,如果說 3G 改變手機,4G 改變生活,那麼 5G 改變了你我的什麼了嗎?台灣打造「5G 智慧島」的步伐又走到哪了?

2020 年 6 月 30 日,中華電信舉辦 5G 啟動記者會,宣布 5G 即刻開台,到 2021 年 3 月 30 日,恰好滿 9 個月。但尷尬的是,一般民眾對 5G 技術帶來的改變,仍普遍處於「完全無感」的狀態。

▲ 去年 6 月 30 日,蔡英文總統領著官員一同宣布台灣正式啟用 5G。

五大電信商的確推出了 5G 行動上網方案,蘋果、三星、OPPO、vivo、小米等最新的 5G 手機也不斷上市。然而對普羅大眾而言,最有感的頂多是在換了新手機後,在螢幕上方看到一個 5G 的小符號,而先前火爆熱議的「5G 概念股」早已從媒體版面中退燒。

為何會如此?

「這個現象一點也不奇怪,」一位前交通部長笑說,5G 進入台灣人的世界已經 9 個月了,從產品生命週期看,仍處於早期市場階段。

5G 的主場是產業網路,而非消費網路

所謂的 5G,是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它是由 1G、2G、3G、 4G 發展而來。

深究 5G 的行業本質,5G 真正的主場其實是產業網路,而不是消費網路。因為 5G 更多的是連接物,而不是連接人。而以前的四代通訊技術,皆是加強人與人之間的連接。

因此身為消費者,很難直接感受到 5G,哪怕 5G 已經進入商用 9 個月了。

當然,物與物的連接只是手段,最終還是要跟人連接,讓人能夠擁有更好的便利體驗,能夠感受到更優質的科技性能。

5G 用在智慧工廠,一般人看不到

人們未來使用的眾多產品都將跟 5G 相關,但是似乎又看不見 5G。比如,台灣在產業網路的發展,以 5G 智慧工廠至為關鍵,而一般人接觸不到。

儘管大眾的生活中感受不到 5G,但是它正在悄悄地發生。

比如眾多隱藏在工業區裡的生產線,5G 技術正悄悄實驗成功,甚至進入運轉階段。

全球擁有 20 個生產基地的電源大廠、台達,選定桃園龜山廠展開 5G 智慧工廠的探索。在遠傳電信、台灣微軟、參數科技共襄盛舉下,投入上千萬元,從 2020 年 6 月開始改造生產線,至今獲得了相當顯著的成績。不僅單位面積的產能提升了 75%,人均產值也提升 69%。

▲ 台達桃園廠區成功升級的變頻器產線建構了組裝訓練、操作輔助、視覺化設備控制與管理等智慧功能。(Source:台達電)

整個場域設置了遠傳電信 3.5G Hz 頻段的連續頻寬,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指出,5G 技術的特質有三:一是高頻寬;二是穩定的低時間延遲,三是廣連結,就是通訊所使用設備的儲存能力和計算能力前所未有。

「AIoT 配上雲端運算能力,還有 5G,很容易建構我們未來的智慧化生產線跟智慧化工廠,」台達總裁暨營運長張訓海說。

示範產線上,女作業員頭上戴著台灣微軟的 HoloLens 裝置,宛如科幻電影中的場景。透過 5G,以虛擬實境與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MR)的方式,提供遠端即時調整製程的參考,有助於提高檢測精準度,有效提升產品良率與產能。

5G 生態鏈「打造中」

除了台達、遠傳攜手台灣微軟打造 5G 智慧工廠,還有其他大廠也在鴨子滑水。

2 月 25 日,緯創集團旗下緯謙科技先是與中華電信結盟,雙方將攜手共同打造 5G 高效雲,計畫強攻雲端垂直應用市場。

兩週後的 3 月 11 日,台灣之星則宣布與緯謙科技並肩,一同投入基於數據整合的一站式智慧醫療轉型服務發展。

3 月 22 日,東元電機、中華電信、台灣微軟簽署了三方策略合作備忘錄(MOU),策略聯盟共組專業團隊,合作 5G 的產業應用。

這些不同資訊業者的跨界結盟,可視為 5G 生態鏈的新一代雛型。

▲ 左起參數科技總經理翁維新、台達總裁暨營運長張訓海、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與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共同見證台達於桃園廠區內首座應用 5G 環境所建置之智慧工廠。(Source:台達電)

我們應該調整對 5G 的期待?

傳統產業的數位轉型,也納入了 5G。

在台南永康區,訂製車燈大廠龍鋒,在 2021 年第一季,組建完成了企業專屬的 5G 核心網路。難得之處在於,它並非購置國際電信設備大廠的整套解決方案,而是採用了廣達集團旗下雲達科技所開發的開放式架構組網。

來到龍鋒的生產線上,新手作業員在組裝車燈時,戴上 AR 眼鏡,可以依照 AR 眼鏡的圖像指示依序組裝而不出錯,即使沒有老師傅在旁邊親自指導監督,也能快速熟習組裝的步驟。

▲ 左起依序為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龍鋒總經理賴清琮、前交通部長賀陳旦、龍鋒董事長林玉柱、龍鋒董事林世淇。(Source:台南市政府)

這一套提昇生產效率,且能傳承老師傅多年經驗的智慧製造方案,事實上是以龍鋒為實驗的場域,整合了雲達的 5G 獨立組網、日本松下跟台灣資策會合作的軟體系統,並採用本土智慧眼鏡專業廠商佐臻的 AR 眼鏡。

「這是台灣第一個拿到 5G 實驗頻譜執照的工廠,」一手推動該項 5G 應用上路的台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指出,行政院開放 4.8~4.9GHz 頻段,提供各界申請進行企業專網場域實驗,結果竟是台南的傳產工廠搶得該領域執照的頭香。

面對一項全新的技術和趨勢,正確的態度是根據不同的市場階段,給予合適的期待。普羅大眾若要親身體驗到 5G 的魅力,是在未來,最快的場景可能是偏鄉的遠距醫療,或是搭乘自動駕駛巴士。

5G 技術不是一個具體的產品,卻又是無所不在,5G 一定會影響人們的生活,而且影響深刻。只是,一般人往往不太容易感受到它。

儘管 5G 的春天感覺靜悄悄,但泥土孕育春芽,產業生態鏈積極孕育孵化,眾聲喧嘩。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