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號探測器探測到兩個較大的火星地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2 日 9: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洞察號探測器探測到兩個較大的火星地震


美國 NASA 的洞察號火星探測器探測到兩次强烈而清晰的地震,震央位於火星的 Cerberus Fossae,這次任務稍早,也曾在這個地方探測到兩次强烈地震。新地震規模為 3.3 和 3.1;先前的地震規模為 3.6 級和 3.5 級。洞察號迄今記錄了 500 多次地震,這 4 次地震記錄由於訊號清晰,是目前為止最佳資料。

▲ 美國 NASA 洞察號火星探測器的攝影機,拍攝內部結構地震實驗(SEIS)的儀器照片,該儀器被安置在一個圓頂狀的結構中,這種結構的目的是儘量減少風和吹來的灰塵帶來的振動。到目前為止,這台超靈敏的地震儀已經探測到 500 多次地震。(Source:NASA

研究火星地震是洞察號科學小組進一步了解火星地函和地核的一種方式。這顆行星沒有地球那樣的構造板塊,但有可以引發隆隆聲的火山活動。3 月 7 日和 3 月 18 日的地震增強了 Cerberus Fossae 是地震活動中心的觀點。

新的地震與洞察號先前的主要地震事件有些共同處,這些地震幾乎發生在整整一個火星年(兩個地球年)前的火星北部的夏天。科學家預測,這將再次是一個理想的時間來聆聽地震,因為風會變得更平靜。這個被稱為內部結構地震實驗(SEIS)的地震儀非常敏感,即使一個圓頂狀的防護罩覆蓋以阻擋風並防止變得太冷,風仍然會引起足夠振動掩蓋一些火星地震。過去的北方冬季,洞察號根本無法探測到任何地震。

蘇黎世地震學家 JohnClinton 說,記錄長時間風噪聲後,能再次觀察火星地震真是太好了。火星一年過去了,現在檢測這顆紅色星球的地震資料時速度要快得多。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