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場域新戰場,友達、群創搶進解決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5 日 12:4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場域新戰場,友達、群創搶進解決方案


顯示器大展 Touch Taiwan 2021 即將於 4 月 21-23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儘管防疫規定影響可能導致今年國外廠商實體參與情況不如以往,但關於新世代顯示技術 Mini LED 與 Micro LED 最新發表,以及面板大廠紛紛整合上下游供應鏈策略夥伴,推出各式各樣的多元化應用智慧場域解決方案,仍將吸引全球目光。

有別於以往的是,過去面板大廠主要產品就是面板,不論是面板模組或是 open cell。如今許多面板大廠包括友達光電、群創光電正以其高度技術密集、資本密集之產業門檻優勢,積極聯合供應鏈上下游策略夥伴、以提高產品服務附加價值為導向,針對各種不同應用智慧場域,推出從晶片及作業系統到硬體設備等結合軟硬體的完整解決方案,加快腳步從單純面板供應商、轉型為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

主要是因為大宗規格面板的技術漸漸趨於成熟,多數面板產品的差異化已經越來越不易突顯,加上近幾年中國大陸面板產能大舉加入市場並快速取得供貨版圖,單純面板銷售的利潤已經越來越薄,面板大廠為求突圍,過去面板廠單打獨奏的作戰模式,已經進化為集體作戰模式。

友達光電是最早啟動智慧價值轉型策略、從面板銷售跨入整合供貨模式的業界元老之一。目前已經聯合供應鏈上下游策略夥伴包括凌華、鑫創電子、佳世達等,針對零售、交通、醫療、育樂 / 教育、製造等五大領域,推出全系列從軟體與作業平台系統到顯示器等硬體設備之完整智慧解決方案並已有許多導入實績。

另外,目前友達在新世代顯示技術 Mini LED / Micro LED 領域,更整合了擁有領先業界 LED 磊晶及晶粒製程技術的富采,預計今年底可能就會開始小量量產 Micro LED 顯示螢幕產品。以 Micro LED 兼具高亮度、高對比、廣色域、反應速度快、高信賴性及設計彈性無限可能等特性來看,未來在公司提供智慧解決方案服務給客戶時,客戶將有更多樣的選擇。

群創光電雖然全面投入價值轉型計畫的起步較晚,但近來也加速聯合策略夥伴急起直追。除了針對既有產品線包括 TV、Monitor、NB 提升效率及規格升級,也陸續跟幾家策略夥伴合作推出利基新產品。

像是跟衛星通訊新創公司 Kymeta 合作生產製造液晶超表面平板天線,並已開始小量出貨,並與子公司睿生光電合作、布局醫療診斷市場並已推出 X 光平板偵測器等相關產品。近期則是又與美國康寧玻璃和德國默克液晶合作,透過自家液晶薄膜技術與玻璃整合製程實力,推出節能建築玻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