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台灣半導體出貨若中斷,全球產業鏈恐損失近 14 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2 日 15: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CG:台灣半導體出貨若中斷,全球產業鏈恐損失近 14 兆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22 日表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高度集中,尤其以台灣為主;而若因天災等因素導致台灣出貨中斷,可能影響台灣半導體業者營收 400 億美元,全球半導體製造業和下游也將承受高達 4,900 億美元(約近 14 兆元台幣)的損失。而若全球半導體主要參與者都要建立完全自給自足的本地供應鏈,預計將推升半導體整體價格上漲 35% 至 65%,並牽動電子產品設備價格上揚。

BCG 和美國半導體協會 22 日發布最新報告「強化不確定時代下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希望藉由此份報告,點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脆弱環節,並為建立長期供應鏈韌性提出建言。

BCG 指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因高度專業分工,使產業能持續在技術創新,創造出龐大經濟價值,並嘉惠消費者,不過,高度區域化分工也暴露了供應鏈上的許多脆弱環節;因半導體產業活動高度集中,有潛在的「單點失效,即全部失效」風險,容易受到天災、地緣政治等程度不一的風險影響。

BCG 進一步指出,約 75% 半導體製造產能及許多關鍵材料供應都集中在中國和東亞地區,台灣佔了全球邏輯晶片產能的四成,且全球 10 奈米以下最先進的半導體產能目前都位在台灣,占比高達 92%;假若因天災,例如近來的缺水情形,導致台灣出貨中斷,將影響台灣半導體業者營收高達 400 億美元(約合 1.1 兆元台幣),且全球半導體製造業和下游更將蒙受高達 4,900 億美元(約近 14 兆元台幣)的營收損失。

BCG 並表示,若是美國、歐洲、中國、台日韓等全球半導體主要參與者均建立完全自給自足的本地供應鏈,以滿足目前的半導體需求,估計至少需要多花費約 1 兆美元的研發、資本支出等前期投資、以及每年 450 億元至 1,250 億美元額外的營運成本,並將推升半導體價格整體上漲 35% 至 65%,且最終將反映在消費者的電子設備價格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eellden,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