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紙傳研發 CNF 電池,容量達鋰離子電池的 2.5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7 日 9:10 | 分類 零組件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製紙傳研發 CNF 電池,容量達鋰離子電池的 2.5 倍


日本製紙(Nippon Paper)傳出將研發 CNF 電池,因不使用鈷等稀有金屬,因此製造成本有望低於現行主流的鋰離子電池,且其容量將達鋰離子電池的約 2.5 倍。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日本製紙將研發不使用稀有金屬的高性能電池,初期目標為用於再生能源的蓄電池、未來也計畫應用於電動車(EV)。現行 EV 使用的鋰離子電池或是太陽能發電廠使用的蓄電池都使用了鈷、鋰等稀有金屬及鉛,不過稀有金屬的蘊藏地和產地有限,但需求卻呈現急速增長,全球供需緊繃,穩定採購及價格是一大課題。

報導指出,日本製紙研發的高性能電池將使用把木材纖維分離成奈米(nm)等級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Cellulose Nanofiber),日本製紙將和東北大學攜手進行研發,而此也將成為全球首款使用 CNF 的電池。東北大學研究員福原幹夫發現,CNF 表面的奈米單位凹凸部能吸附電子。

據報導,日本製紙研發的 CNF 電池藉由堆疊 CNF、能儲存大量電力,且能急速充放電,加上不使用電解液,因此耐熱性將提升,且不用稀有金屬、因此量產時的製造成本有望低於鋰離子電池,用來顯示蓄電性能的能源密度目標為 500Wh/Kg,達現行鋰離子電池約 2.5 倍。

報導指出,日本製紙和東北大學已提出將 CNF 為蓄電材料的相關專利申請,且為了實用化,也將和電池廠等共同研發堆疊 CNF 技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日本製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