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展開 5G 實驗,中企華為、中興通訊未獲准參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6 日 13:45 | 分類 5G , 科技政策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展開 5G 實驗,中企華為、中興通訊未獲准參與


新浪財經報導,印度通信部本 4 日公告,宣布允許愛立信、Nokia、三星等參與印度 5G 試驗,而中國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則沒有出現這份名單。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言人王小劍5日對此表示,將中國電信企業排除在合作之外的做法,既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也阻礙印度經商環境改善,不利於其相關產業創新發展。

據了解,目前印度四大電信商Bharti Airtel、Reliance Jio Infocomm、沃達豐Idea、Mahanagar Telephone Niga(印度國營),已經與愛立信、Nokia、三星、印度國營遠端訊息處理發展中心(Centre for Development of Telematics)分別合作,開始進行為期6個月的5G試驗,在不同環境測試5G設備和技術。

王小劍表示,中方對中國電信企業未獲批准參與印度電信業務營運商展開5G通訊實驗表示關切和遺憾。王小劍指出,中國相關企業在印經營多年,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對印度通訊基礎設施建設有貢獻;中方希望印方多做有利兩國互信與合作的事,為包括中方等各國市場主體在印度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投資和營商環境。

另據CNMO報導,2021年3月10日,印度通過電信許可規範修正案,要求6月15日起,各電信商採購設備,只能從指定機構批准的「可信任」供應商處採購。在外界看來,這是印度排擠華為的訊號。

但也有市場觀點認為,對這件事持悲觀態度還太早,畢竟這僅是印度5G試驗階段,到實際建網時變數很大。根據印度官方解釋,只要華為、中興符合印度電信部門正制定的標準,最終會允許參與印度5G網路建設。事實上,印度也一直傾向華為,印度最大電信商、巴蒂電信創始人蘇尼爾·米塔爾2020年10月稱,華為產品明顯優於愛立信和諾基亞,因此華為應該參與印度5G建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waminath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