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已入大氣層,10 時 24 分墜落印度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9 日 12:3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已入大氣層,10 時 24 分墜落印度洋


路透社引述中國官方媒體發出快訊,稱長征五 B 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於台北時間今天上午 10 時 24 分落入大氣層,隨後掉入東經 72.47 度、北緯 2.65 度的印度洋海域。

路透社指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公布,經監測分析,上午 10 時 24 分長征五 B 遙二運載火箭末級殘骸已再入大氣層,絕大部分器件於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燒毀;若從 Google Earth 看,東經 72.47 度、北緯 2.65 度約在印度西南方的印度洋海域,路透社稱位置約在馬爾地夫群島西方。

法新社也引述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發布相同消息,稱 18 噸重的火箭末段殘骸已返回大氣層並落入印度洋。

路透社引述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指出,自從 1979 年重達 76 噸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Skylab 太空站殘骸掉入澳洲後,大部分國家已透過設計,避免火箭或太空設備這類殘骸不受控的重返。

中國於 4 月 29 日在海南文昌發射長征五 B 火箭,將天和核心艙送入地球軌道構建中國太空站。太空新聞網站 SpaceNews 日前報導,中國的目標是 2021~2022 年進行 11 次發射任務,構建由 3 個模塊組成的太空站,全部任務包含 3 次組建任務、4 趟載人任務與 4 次貨運飛船補給。

(作者:陳亦偉;首圖來源:SciNews 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