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疫苗外交!美捐贈 8 千萬劑,台灣列受贈名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4 日 12:1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中國疫苗外交!美捐贈 8 千萬劑,台灣列受贈名單


為對抗北京當局的疫苗外交,美國計畫 6 月底前向全球捐贈至少 8,000 萬劑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台灣、印度都在受贈之列。

日經亞洲評論、MarketWatch報導,白宮3日宣布,第一批捐贈的2,500萬劑疫苗,約700萬劑將透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的新冠肺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提供亞洲國家,印度、尼泊爾、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阿富汗、馬爾地夫、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寮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台灣及太平洋群島都有列入受贈名單。

美國捐贈的疫苗,至少四分之三會透過COVAX配送,優先送給南亞、東南亞及特定地區,最多25%直接贈與需要的國家及鄰國。直接受贈的國家包括南韓,華盛頓當局承諾會為50多萬名軍人提供疫苗,此乃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南韓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5月協議的部分內容。依據美韓協議,南韓生技大廠三星生物生產數千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透過視訊會議對記者強調,美國不會要求受贈國家回報,不會藉此要求他國讓步。他說,美國不會附加任何條件,跟其他也提供疫苗的國家做法不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接受日經等日媒專訪時曾說,包括中國等各國,都在進行所謂的疫苗外交。他表示,「我們不該把疫苗跟政治綁在一起。」

播銳智諮詢(北京)統計顯示,中國至今全球捐贈近2,200萬劑疫苗,近1,400萬劑捐往亞太地區、600萬劑捐往非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