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危機波及 169 個行業,業界估中國「缺芯」料持續兩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危機波及 169 個行業,業界估中國「缺芯」料持續兩年


新浪財經引用《財經》雜誌報導,中國「缺芯」骨牌效應正在產業鏈傳導,每張牌倒下,都引起新連鎖反應。

據高盛最新研究報告,全球多達169個行業一定程度受晶片短缺影響,從鋼鐵產品、混凝土生產到空調製造,甚至包括肥皂製造業。綜合多位晶片製造業行業人士的整體看法,中國晶片產能供需缺口大,預計會持續兩年甚至更長時間。

除了工業機器人,隨著物聯網、自動駕駛普及,藍牙、Wi-Fi等晶片出貨量也快速增長。一直在市場打價格戰的微控制器晶片(MCU)成為此次缺貨主角,價格翻了10倍,甚至還拿不到貨。由於短缺,原本以價格戰為主的MCU如今瘋狂漲價,有的MCU價格甚至漲10倍依然沒貨,這種情況在家電領域尤為突出。一方面是需求成長,另一方面是人為囤貨加劇缺貨,囤貨造成大量「偽需求」,也成為漲價主因之一。

以消費電子為例,正常庫存週期是一個月,但這次很多企業都以年為單位囤貨。除了企業出於自身需求的保障囤貨,代理商囤貨也是難以預估的變數,例如英飛淩、ST等大廠,在中國都是透過代理銷售,因此代理商專案經理能知道明年需求計畫和產能計畫,如果發現需求大於產能計畫,就會囤貨再適時放貨,價格就發生變化。

據調查中國晶片製造、需求端的公司和工廠顯示,目前晶片短缺、交貨期延長的局面並沒有實質性緩解,積極訊號之一是,一些晶片代工廠產能有鬆動跡象,例如一家國際大廠計畫恢復承接第四季訂單。背後是晶片供應鏈積極自我調節的結果,但調節能力受限於多種因素,產生作用也將面臨天花板;要實質扭轉這輪全球缺晶片潮,需在供應鏈自我調節之外,各方做更多努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