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疫情!日產新型 EV「ARIYA」延至今冬開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1:25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短缺+疫情!日產新型 EV「ARIYA」延至今冬開賣


因晶片短缺加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影響,日產汽車(Nissan)新型電動車(EV)「ARIYA」將延至今年冬天才開賣,日產今日股價逆勢重挫。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今日上午9點21分,日產汽車重挫2.78%至555.3日圓,表現遠遜於東證一部指數上揚0.11%。

日產汽車4日宣布,新型EV「ARIYA」的日本專用特別限定版「Nissan ARIYA limited」將自當日起透過新開設的全球統一預約網站開放預購,且將在今年秋天正式開賣。扣除中國市場專用車款不算,日產推出新型EV為2010年12月開賣Leaf以來首見。

據日本媒體報導,「ARIYA」原先是計畫要在2021年中期在日本市場開賣,不過因晶片短缺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延至今年冬天才開賣。日本市場開賣約2個月後,「ARIYA」也將在美國、歐洲開賣。

日產指出,「ARIYA」搭載的電池有66kWh和91kWh兩種,且各自分為兩輪驅動和四輪驅動,兩輪驅動部分,66kWh車款售價為660萬日圓、91kWh為740.08萬日圓;四輪驅動部分,66kWh為720.06萬日圓、91kWh為79.02萬日圓。上述4車款中,兩輪驅動66kWh車款將搶先在今年冬天開賣,其餘3車款之後開賣。

就續航距離來看,「ARIYA」充飽一次電可行駛的距離可達初代Leaf約200公里約2~3倍。續航距離最長的車款為兩輪驅動91kWh車款,最高達610公里,其次為四輪驅動91kWh的580公里、兩輪驅動66kWh的450公里和四輪驅動66kWh的430公里。

關於「ARIYA」銷售量目標,日產副社長星野朝子4日舉行的記者會表示,「預估最初年銷售量為數萬台,EV需求較高的歐洲市場有望對銷售量帶來貢獻。」

日產汽車營運長(COO)Ashwani Gupta 2日接受日媒採訪表示,將和企業聯盟雷諾、三菱汽車合作,在數年內將馬達、電池、車台等約七成EV核心零件共通化。日產期望藉由零件共通化,縮減供應商數量,藉此降低生產成本、提高EV競爭力,目標在2030年讓EV獲利能媲美汽油車。

關於由鴻海主導的EV研發企業聯盟「MIH」,Ashwani Gupta表示,「其他公司的動向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不意味日產有意加入。」顯示日產無意採取像智慧手機等數位產品,生產和研發由不同企業負責的「水平分工」模式。

日產汽車1月27日宣布,為了實現在2050年結束前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企業活動產生的CO2排放量實質上降至零)目標,計畫在2030年代初期將在主要市場日本、美國、中國、歐洲推出的所有新型車全數變更為EV等電動化車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日產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