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測染疫連環爆,半導體供應鏈暗潮洶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0:35 | 分類 封裝測試 , 晶片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測染疫連環爆,半導體供應鏈暗潮洶湧


新冠肺炎在北台灣蔓延,苗栗縣成為僅次於雙北的疫情熱區之一,包括京元電、超豐電子等封測大廠都相繼證實群體染疫消息,至今累計確診人數已破百人。

市場高度關心,由於半導體產業環環相扣,在目前晶圓代工、封測產能全線緊繃的現況下,面對染疫擴大、甚至停工的挑戰,是否會對整體產業造成重大衝擊?

因交通方便、鄰近新竹科技重鎮,竹南科技園區已是不少電子廠的重要生產基地,台積電最新先進封測新廠也坐落於此。本波苗栗縣疫情快速升溫,導火線指向京元電,爾後超豐、智邦等也陸續證實員工確診消息,當地居民更人心惶惶。

京元電子為全球最大測試廠、第八大封測廠,客戶涵蓋國內外重量級公司,聯發科在公司訂單配比達七八成,為最大客戶,營收占比約三成,高通、英特爾也都是客戶;其他客戶群較分散,含華邦電、旺宏、OmniVison、意法半導體、輝達、博通等。

京元電自4日晚班停工兩天,當時公司預估,可能會影響6月營收約4%~6%,主要客戶聯發科則認為,對6月營收將有部分短暫影響,全年業績目標維持不變。不過指揮中心6日宣布京元電外籍移工全體停止上班、居家隔離,市場關注,因封測廠屬勞力密集產業,移工人數較多,目前移工占京元電約三成人力,也封測供應變數再擴大。

另一家封測大廠超豐主力業務為傳統導線架(leadframe)封裝,產品含Wi-Fi晶片、藍牙晶片、MCU、PMIC、sensor,尤其MCU封裝更是一大強項。以客戶群來看,台灣的瑞昱、群聯、聯陽、盛群、義隆等都在名單上。

據了解,確診者移工為培訓人員,尚未正式進入產線,目前公司已啟動消毒、分流、用餐隔開等防疫措施,預計今日全體員工完成篩檢。超豐表示,公司以同仁及鄰里健康為首要考量,將密切追蹤疫情發展及評估篩檢結果,並視狀況調整防疫政策。

從產業面來看,車用、遠距商機帶動下,IC封測需求持續爆棚,儘管廠商紛紛擴產也止不了渴,如今兩大封測廠接連陷入染疫風暴,使供應吃緊的擔憂情緒更加高漲,市場人士也在揣測轉單的可能性。

進一步分析兩家公司的同業,除了封測龍頭日月光,京元電的主要競爭者為矽格,聯發科在兩家公司都有一定比例下單,記憶體及驅動IC的對手為南茂;超豐方面,公司擁有超過3,100台打線機台(wire bonder),雖少於日月光集團,但遠超過菱生、華泰等其他台廠。

針對轉單議題,熟悉封測產業的人士表示,IC設計大廠通常有兩個以上封測供應鏈,若是同料號、同產品,有可能會找另一家供應鏈救援,多下一點單,但應不至於大規模轉單。主要是因為若換全新的供應鏈的認證時間冗長,若未來疫情可以獲得控制,還是有機會努力追回這幾天的空白。

他進一步說明,IC設計廠想要找到新的替代方案,別的不說,光是認證測試的時間就得花上一兩季。尤其,封裝製程會產生廢水,必須有配套的水污染防治設備,需要一定的建置時間;至於測試部分同樣有特定的軟硬體平台,封測產線不太可能說「搬家就搬家」。

從個別公司來看,超豐採一站式服務(turnkey solution),從高低階封裝到成品測試(CP)、晶圓測試(FT)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案,能提供同樣服務的廠商僅少數,取代性不高。法人預期,指揮中心最新的移工停班政策僅是對京元電一家,目前超豐並未停工,只要疫情不要再失控,這波染疫對公司季業績影響不大,第二季營收仍有望創高。

京元電方面,停機消毒兩日後,6日7時20分夜班已啟動、生產線恢復運作,但仍降載。業內認為,儘管產線恢復運作後公司可與客戶溝通,透過縮短部分產品的測試時間因應,盡量降低衝擊,不過少了近三分之一人力,對生產的影響不可輕忽,接下來得考驗公司在產能與人力調配、防疫等危機處理能力。

分析師則認為,封測廠染疫消息將使供應鏈吃緊恐慌加劇,有可能會更墊高漲價的預期心理。此外,高鐵科技生活圈從苗栗直達竹科、南科,未來是否會進一步燒到其他地區科技廠,甚至走到最悲觀的「大規模關廠、封城」,為整體半導體產業帶來更大衝擊,仍須密切觀察疫情發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