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拚年底打完疫苗,專家憂疫苗不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7 日 16:2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拚年底打完疫苗,專家憂疫苗不足


經過四五月地獄式的摧殘,印度疫情終於逐漸趨緩,現在印度政府急於替人民接種疫苗,制定一項雄心勃勃的計劃,要在今年底為大約 9.4 億的成年人口打完疫苗。但基於目前的疫苗供給速度,專家認為這個目標很難實現。

這次印度疫情趨緩,主要是 4 月中旬之後實施的封鎖措施而控制下來。現在每天新增感染人數已從 5 月初超過 40 萬人降至每天 20 萬人以下,但是去年印度 9 月的每日感染峰值不到 10 萬例,對比今日疫情仍然很嚴重。衛生專家也警告不要自滿,可能出現第三波疫情。

印度現在要拿疫苗與病毒賽跑。報導指出,印度現在正在施打的是兩種本地製造的疫苗,一種是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的 AZ 疫苗,當地稱為 Covishield,今年底前預計可以提供約 7.5 億劑。以及由印度製藥商 Bharat Biotech 開發的 Covaxin,今年底前可供應 5.5 億劑。

俄羅斯的人造衛星五號疫苗也已獲准緊急使用,將提供 1.56 億劑,但目前俄羅斯只到貨 300 萬劑疫苗。這種疫苗也準備在當地生產,預計 7 或 8 月開始供應。此外,印度政府已經與六家印度公司簽署每年生產約 10 億劑疫苗協議。

印度政府誓言要在今年底前本地生產超過 20 億劑供國內使用。但到目前為止,印度目前生產的八種疫苗中,只有上述三種批准使用,另外兩種處於臨床試驗的早期階段,另外三種處於後期試驗階段,BBC 報導認為,不能指望那些尚未獲得批准的疫苗,重點應放在擴大現有疫苗的生產能力。

現在印度已經開放為 18 歲以上成年人施打疫苗,政府還允許各州、私立醫院和企業直接從製造商處採購疫苗。而自 1 月 16 日開始接種疫苗以來,印度已打 2.26 億劑,約 4,600 萬人完全接種,佔總人口 3.3%。

政府預計 7~8 月之後有足夠劑量每日可為 1 千萬人打疫苗,目標在 12 月底之前為每個成年人完成接種。但是現在全國每日注射的劑量已從 4 月初多達 430 萬次下降到 200 萬次,按照目前的速度,成年人可能需要長達 1.6 年才能打完疫苗。

印度能否在今年底前提供 20 億劑疫苗也是未知數。報導指出,印度的疫苗製造方面一直有原材料短缺的問題,即使美國政府同意為在印度製造 Covishield 疫苗提供特定原材料,但印度血清研究所表示問題仍未解決。由於疫苗供應不及,最近包括德里和馬哈拉施特拉邦一些州已經暫停 18~44 歲年齡組的疫苗接種。

印度政府表示,還在與輝瑞、Moderna 和嬌生疫苗全球生產商談判,以增加印度供應。但這些製造商表示,只能在今年 10 月前討論供貨情況。

由於疫苗施打不均,供貨不及,加上對農村地區 COVID-19 感染蔓延的擔憂,以及城市需求下降,印度央行將全年增長預測下調整整一個百分點至 9.5%,原本市場預期印度將在 2021~2022 年間以高達 15% 的速度增長,這希望正在破滅,經濟學家認為,任何低於 10% 的增長率都將對印度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

(首圖來源:Flickr/Ninian Rei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