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羅方德擬公開上市,IBM 稱其積欠 25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12:5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格羅方德擬公開上市,IBM 稱其積欠 25 億美元


《彭博社》報導,目前位居全球第 4 大的晶圓代工廠商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日前提出訴狀要求法官裁定,並沒有因 2014 年與 IBM 的交易協議積欠對方約 25 億美元。

報導指出,2014 年 IBM 同意支付格羅方德 15 億美元,使格羅方德收購 IBM 旗下尚未獲利的晶片製造部門。雙方協議中,格羅方德還成為接下來 10 年 IBM 客製化電源控制 IC 的獨家供應商,交換 IBM 的知識產權使用權。格羅方德當時還一併收購 IBM 位於紐約州 East Fishkill、佛蒙特州 Essex Junction 的兩座晶圓廠。

IBM 與格羅方德交易 7 年後, IBM 法律部門對格羅方德提出一項付款要求,要求格羅方德支付與 IBM 交易協議時積欠的 25 億美元,且威脅不支付欠款就提出訴訟。

格羅方德表示「高度質疑」欠款,因 IBM 是在格羅方德可能進行公開上市(IPO)消息後才提出要求。格羅方德還表示,IBM 尚未對聲稱的違反協議行為提供任何證據。格羅方德強調收購 IBM 資產後,還投資數十億美元開發先進晶片製造技術。但格羅方德 2018 年決定不遵照 IBM 擬定的發展策略,停止先進製程發展並通知 IBM。

由於許多產業都在抱怨無法獲得足夠晶片,使全球各國政府準備支援擴大晶片生產的企業。母公司阿聯酋國家主權基金管理者穆巴達拉投資公司支援下,格羅方德傳出擬在美國上市的消息,且預估市值達 300 億美元。市場猜測 IBM 是否藉機要求,於格羅方德公開上市案賺取利益,甚至期望參與格羅方德經營,業界密切觀察中。

(首圖來源:格羅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