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染超豐!IC 設計公司影響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11:50 | 分類 IC 設計 , 封裝測試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染超豐!IC 設計公司影響多少?


繼半導體業測試大廠京元電子之後,超豐也陷入疫情危機,偏偏客戶多是台灣 IC 設計公司,涵蓋多家 MCU 廠商如盛群、松翰、凌通及偉詮電等,終端產品多是小家電、消費性電子產品等,儘管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停工,但也讓 IC 設計公司發抖等待。

IC設計公司業者透露,至今尚未接收到超豐具體受影響的狀況,密切的關注實際影響的產線與產品,但直到上週的交貨狀況都正常,這幾天篩檢對於生產效率應該會有影響,但相信下半個月可以追回進度,6月營收的狀況影響就不會太大。

「只要沒有停工就好!」這是數家IC設計公司不約而同的話,儘管原先就有多家供應商支應出貨,但就怕只要一停工,影響恐怕不是一兩天可解決。

據了解,由於超豐業務近七成客戶是封裝、測試共同進行,因此若停工恐怕將影響整體交期將從目前4~6個月再拉長。

IC設計業者表示,若是停工,6月原先安排出貨的晶片將遞延到7月,恐怕整個6月出貨狀況很混亂,對第2季營收表現就會產生影響,但影響幅度仍要看疫情的嚴重性,儘管下半年可望陸續補上、交貨漸順,但造成的供應鏈吃緊的影響只能緩步復原。

至於現在能做的有什麼?IC設計廠商認為,由於封測轉廠並不容易,除了產品要有其他供應商生產,且產品、產線等條件類似才有可能轉廠,但又有生產校正時間需要考慮,最具挑戰的是,現在各個封測廠產線都滿載,根本不可能現在為了疫情先準備轉廠備案。

松翰表示,現在供應鏈吃緊的狀況沒有改變,供需缺口仍存在,若現在做轉廠或其他的調整,也意味著要再排一次隊,這對生產與交貨不一定有利,現在只能先做好自身防疫的措施,因此公司從5月中開始,貨品回來時都會消毒、擱置,避免疫情擴散。

盛群、凌通也表示,近期自身防疫也會採取類似措施,以免對業務產生影響。

因此,多數設計廠商短期尚未擬定具體的辦法因應,但據了解,已經有部分廠商把訂單份額轉到其他廠商,也不排除有中國廠,畢竟此時,多元分散供應商才是避免染疫的最佳解。

盛群表示,確實一直以來都在分散供應商、增加夥伴,並非現在疫情加劇才這麼做。

整體來說,半導體染疫若持續加大,對於後段封測的狀況恐怕緊上加緊,到年底恐怕都很難紓解,甚至持續延伸到明年,後續應持續關注疫情的變化與動態。緊上加緊也對價格產生影響,據了解,超豐在今年第一季漲價後,至今尚未調漲,若下半年原物料成本再墊高,也不排除再向IC設計公司漲價。

MCU、電源管理晶片等廠商也多仍處在漲價循環,業者表示,若第3季成本再墊高,還是會向客戶反映,也應供應鏈持續緊俏,因此預期客戶仍可接受漲價,第3季營運面仍可期待走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超豐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