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自如的 OLED 顯示螢幕,三星研發可拉伸 1 千次的電子皮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12:1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材料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伸縮自如的 OLED 顯示螢幕,三星研發可拉伸 1 千次的電子皮膚


三星(Samsung)OLED 顯示技術又有新突破。三星近日宣布開發可「伸縮」的「OLED 電子皮膚顯示器」,可用於測量使用者心律,還能延展 30% 仍保持原有性能,即便運動、睡眠時也能正常運作。

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Samsung Advanced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AIT)表示,要實現可伸縮的顯示技術十分困難,因往往顯示器改變形狀時,不是造成設備損壞,不然就是性能下降。為克服挑戰,所有材料和元件,像是基板、電極、薄膜晶體管或感測器等,都必須具備物理延伸性並能保持原先性能的特性。

SAIT 研究人員採用「彈性體」(Elastomer)材料以取代顯示器的塑膠。彈性體是種具高彈性和回彈力的先進材料,但由於易受熱影響,不易用於現今半導體製程。為緩解這種狀況,SAIT 研究人員進一步調整彈性體材料分子組成,以強化耐熱性使適用半導體製程。不僅如此,研究團隊還添加一種抗變形的「可伸縮電極材」(Stretchable electrode material),畫素(Pixels)的空間和布線電極得以拉伸和收縮,但不會使 OLED 畫素變形。

▲ 三星技術研究院採用新材料研發可伸縮 OLED 電子皮膚。

透過這些技術,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研發出可伸縮的 OLED 電子皮膚顯示器,可附著在人的皮膚,隨著身體動作伸長縮短,即便次數達 1,000 次,也不會影響性能。三星表示,雖然研究還在早期階段,但未來希望伸縮程度及測量精度發展成能大量商用化,讓使用者更準確測量心率、血氧和血壓等資料;同時,三星也期望電子皮膚未來能應用於更多穿戴式裝置設計。

(圖片來源:三星先進技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