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 亮相,FaceTime 有重大更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08 日 4:01 | 分類 app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OS 15 亮相,FaceTime 有重大更新


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稍早登場,今年 iOS 15,使用者將會體驗到 FaceTime 全新功能,讓你我距離不再因疫情疏遠。

FaceTime

這次 iOS 15 在 FaceTime 功能加入空間音訊技術,FaceTime 通話語音聽起來就像從螢幕說話者位置發出來,新麥克風模式可將使用者聲音與背景噪音區隔,也就是去除環境聲音,僅留下清楚人聲。

原本 iPhone 拍照功能的「人像」模式也加入 FaceTime,讓畫面可僅對焦自己。「群組 FaceTime」推出新的格狀顯示方式,讓參與者同時看到更多人。

為了讓使用 FaceTime 聊天的人們關係更緊密,iOS 15 FaceTime 除了視訊聊天,還加入「SharePlay」分享體驗功能。這項功能讓 FaceTime 使用者同時在 Apple Music 一起聽音樂、觀賞電視節目或電影,或分享螢幕一起查看 App。

SharePlay 在 iPhone、iPad、Mac 都可使用,且透過共享播放控制功能,參與 SharePlay 的每個人都可以播放、暫停、快轉。SharePlay 還可以延伸到 Apple TV,使用者可於 FaceTime 通話同時,在大螢幕觀賞節目或電影,SharePlay 會同步所有人的播放進度。Disney+、ESPN+、HBO Max、Hulu、MasterClass、Paramount+、Pluto TV、TikTok、Twitch 等都將整合 SharePlay 到 App。

值得注意的是,FaceTime 通話也延伸到蘋果裝置以外。使用者可從 iPhone、iPad 或 Mac 取得連結,並透過「訊息」、「行事曆」、「郵件」或第三方 App 分享連結,任何人都可透過 Android 和 Windows 裝置在網頁瀏覽器加入 FaceTime 通話。 網頁版 FaceTime 通話仍經端對端加密處理,隱私不會受影響。

專注力工具

除 FaceTime 外,這次 iOS 15 另一大亮點就是「專注力工具」。你是否想專注做某件事時,手機卻不時震動通知,有些可能是老闆的重要訊息,但更多時候是一些不重要的 App 推播。

(Source:蘋果,下同)

這次 iOS 15 帶來協助使用者專注、減少分心的工具。「專注模式」這項新功能會根據使用者想專注的事情,過濾通知和 App,用戶可透過裝置設定幫助自己專注當下,自訂「專注模式」或使用建議「專注模式」,透過裝置端智慧技術,過濾發送通知給使用者的人和 App 。

「專注模式」建議是依據使用者當下的情境提供,如工作時段或睡前放鬆。在一個蘋果裝置設定好的「專注模式」也會自動套用到其他蘋果裝置。使用者可建立專注時刻專用的「主畫面」,並自訂需要顯示的 App 和小工具,減少干擾。使用者的「專注模式」阻擋訊息接收的同時,「訊息」App 會自動對其他人顯示使用者狀態,表示目前無法聯絡該使用者。

通知

iOS 15 蘋果也重新設計了通知體驗,新增聯絡人照片和較大的 App 圖示,使通知內容更容易辨識。為了減少分心,全新通知摘要功能會蒐集較無時效性的通知,統一在較適切的時間點發送,如早上或晚上。

裝置端的智慧技術會根據使用者與 App 的互動,將通知按照優先順位排序,最重要的通知會在最上方。緊急的訊息會立即傳遞,因此重要的通訊內容不會停留在通知摘要內。此外,若想將特定 App 或訊息通知轉為靜音 1 小時或一天,也都輕而易舉。

原況文字、Spotlight

「原況文字」運用裝置端的智慧技術辨識照片文字,並讓使用者採取行動。如使用者可搜尋找出一張手寫家族食譜的照片,或擷取店面招牌的電話號碼,並附有撥打電話的選項。

透過 Apple 神經網路引擎的能力,「相機」App 也可以快速在當下辨識並擷取文字,例如社區咖啡廳牆上寫的 Wi-Fi 密碼。使用者可利用「圖像查詢」獲得有關世界各地流行的藝術或地標、自然界的植物花草、寵物品種的相關知識,甚至可搜尋圖書著作。

Spotlight 運用智慧搜尋,可以藉由地點、人物、場景、物品等資訊搜尋照片,也可以透過「原況文字」找出照片裡的文字與手寫內容。更新的 Spotlight 提供網站圖片搜尋,以及關於演員、音樂家、電視節目、電影等全新且豐富的搜尋結果。加強過後的聯絡人搜尋結果會顯示近期對話、已分享照片,若聯絡人有透過「尋找」分享位置,也會顯示對方地點。

「照片」為「回憶」更新了外觀和互動式介面,更整合 Apple Music,透過裝置端智慧技術提供個人化的歌曲建議,讓回憶更生動。

Safari

重新設計的 Safari 使單手操作更容易,內容排列更清晰易讀。新的標籤列懸浮於螢幕底部,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在標籤頁間滑動瀏覽。利用「標籤頁群組」,使用者可輕鬆儲存標籤頁,並隨時隨地在 iPhone、iPad、Mac 裝置讀取。新功能如自訂首頁及 iOS 第三方網頁延伸功能,讓 Safari 更個人化。

地圖

蘋果致力開發世界最好的地圖服務,iOS 15 的「地圖」更上一層樓,提供導航和探索的新方法。使用者將能獲得大幅提升的細節呈現,城市社區、商業區、坡度與建築物的細節更勝以往,「地圖」也將擁有新的道路顏色和標記、客製地標,以及帶著閃耀月光效果的全新夜間模式,打造用「地圖」看世界的嶄新方式。

使用 iPhone 或 CarPlay 導航時,「地圖」提供 3D 城市駕駛體驗,搭配新的道路細節呈現,讓使用者更清楚看見並了解轉彎車道、分隔帶、腳踏車道、人行穿越道等重要細節。大眾運輸使用者可以更容易找到附近站點、釘選愛用路線。

「地圖」會自動跟隨所選的交通路線,接近出發時間時通知使用者,並在 Apple Watch 追蹤這些資訊。iOS 15 使用者只要舉起 iPhone,「地圖」就會產生位置訊息,並透過擴增實境給予詳細的步行路線指引。

「錢包」新增鑰匙和州證件

「錢包」新增支援更多種鑰匙,輕輕一點就能進出日常生活場所。去年蘋果推出數位汽車鑰匙,BMW 首先支援加入鑰匙,讓使用者可以輕觸解鎖用車。今年透過超寬頻技術支援的數位汽車鑰匙讓使用者不必從口袋或包包拿出 iPhone,就能安全解鎖、啟動指定車輛。只要將鑰匙儲存在「錢包」裡,iPhone 也可以用來解鎖住家、辦公室,甚至飯店房間。

今年稍晚,住在美國參與州的顧客將可以把駕照或州證件加入「錢包」。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正在努力使機場安檢點成為第一個讓使用者使用「錢包」數位身分證的地方。「錢包」身分證經過加密,安全儲存在 Secure Element,與用於確保 Apple Pay 隱私與安全性的硬體科技相同。

隱私權

iOS 15 推出更多隱私權控制選項,保護使用者資訊。透過裝置端的語音辨識技術,預設 Siri 指令音訊能在 iPhone 直接處理,性能大幅提升。「郵件隱私權保護」防止寄件人得知郵件是否開啟,也隱藏 IP 地址,如此一來寄件人就無法從 IP 地址得知使用者地點,或對使用者建檔分析。「App 隱私權報告」概述 App 過去七天內如何使用允許存取的地點、照片、相機、麥克風、和通訊錄,以及與哪些網域聯繫。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