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綠」騙 ESG 投資?SK 毀諾投資天然氣,環團砲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17 日 14: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漂綠」騙 ESG 投資?SK 毀諾投資天然氣,環團砲轟


南韓第三大財閥 SK 集團誓言轉型綠色企業,承諾將停止新的海外油氣投資。不料話才說完,就敲定澳洲大型液化天然氣(LNG)開發案。環保人士怒斥 SK 集團的做法根本是「漂綠」(greenwashing),也就是表面宣稱要致力環保,實際上卻反其道而行。

金融時報17日報導,2021年3月SK集團決定斥資14億美元,開發澳洲Barossa-Caldita離岸天然氣。環團砲轟此舉徹底違背2020年11月的承諾,當時SK宣稱要放棄新化石燃料的投資案。SK會長崔泰源(Chey Tae-won)力推永續投資ESG,停止化石燃料投資是重要一環。

SK能源部門表示,要利用新興的碳捕捉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技術,削減開發天然氣造成的「幾乎所有」碳排放。該集團也會購買碳權,確保LNG項目以低碳環保方式進行。但環保人士不領情,痛批SK宣稱要以無碳方式開採LNG,是「極其惡劣的漂綠行徑」(egregious greenwashing)。他們致信SK會長崔泰源,寫到所謂的無碳LNG,不只是嚴重誤導也缺乏經濟和科技可行性,無法接受用未經證實的CCS技術,試圖漂綠化石燃料開發案。

環團指出,儘管LNG是較環保的發電方式,但是LNG在開採、處理、運送時,都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他們強調,澳洲天然氣項目將造成巨量溫室氣體,會讓外界嚴重質疑SK的ESG提案,也會傷害全球減碳的努力。

韓國先驅報2月報導,SK大談環保,成了當地首屈一指的ESG業者。南韓企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訪調顯示,SK集團視為南韓ESG企業文化的先鋒。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