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再拆分崑崙芯獨立,估值 130 億人民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9 日 8: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再拆分崑崙芯獨立,估值 130 億人民幣


百度晶片業務將於近期成立獨立晶片公司崑崙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百度晶片首席架構師歐陽劍擔任崑崙芯公司 CEO。

早在今年3月,就有百度晶片業務拆分的消息傳出。路透社報導,百度公司旗下人工智慧晶片部門「崑崙」3月完成獨立拆分,並獲得新一輪融資,由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PE)牽頭,IDG資本、聯想投資有限公司以及行業基金Oriza Hua跟投,估值約130億人民幣。

隨後百度回應確認已完成獨立融資消息,但就投資方與投資金額不予置評,稱更多的信息將在未來陸續公布。

25日百度公布融資細節,確認此次融資領投方為CPE源峰,投資方包括IDG、君聯、元禾璞華等,估值約130億人民幣。

歐陽劍表示,運算和半導體技術出現前所未有的變革機會,數據中心、智慧汽車、手機乃至PC等領域,對智慧演算的需求空前旺盛,新場景層出不窮,新的運算架構蓬勃創新。在歷史機遇下,百度基於過去10年運算晶片領域積累成立新公司,繼續增加創新投入,在智慧演算和半導體領域打造領軍企業。

2018年7月百度AI開發者大會,李彥宏宣布百度將推出自研AI晶片崑崙。由於之前百度已在用FPGA做AI加速,以及用軟件定義加速器和XPU架構方面積累多年經驗,Google、亞馬遜紛紛入局晶片時選擇自研晶片並不意外。

崑崙晶片的定位是通用AI晶片,2019年12月,百度宣布首款用於雲端和邊緣運算的崑崙一代AI晶片完成研發。百度稱,崑崙一代低於150瓦的功率下能有256TOPS的INT8處理能力,以及每秒260兆次定數運算性能,與NVIDIA V100S和寒武紀同期推出的思遠270相比,算力領先。

2020年底,百度首席技術長王海峰透露,崑崙一代量產超過2萬片並實現規模化部署,預計崑崙二代將在2021上半年量產。不過業內人士表示,「崑崙第一代晶片並沒有在內部大規模使用,2萬片是百度內部下單的第二代崑崙晶片,但由於目前百度並沒有公布相關數據,因此對百度自研的崑崙二晶片的性能無法判斷。」

百度近年拆分多個業務。2018年5月,百度宣布旗下金融服務事業群組(FSG)正式完成拆分融資協議簽署,拆分後新公司將啟用全新品牌「度小滿」獨立營運。2020年9月30日,百度將旗下智慧生活事業群組業務小度科技拆分,完成獨立融資。

對於拆分崑崙晶片業務的原因,一位晶片行業專家認為:「百度陸續拆分非核心網路業務,應該是公司的戰略。去年百度本來計劃拆分雲端智慧業務,團隊也走了不少員工,但後來拼多多切換到百度智慧雲,拆分計劃擱置。」

百度策略可能也與近年來主營網路業務不夠強勢有關,百度國外競爭對手Google是網路科技公司自研晶片的代表,但目前尚未有消息表明Google有拆分晶片團隊的打算。另外亞馬遜、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的晶片團隊仍在公司內部。

「崑崙獨立發展很重要的原因是做晶片非常燒錢,需要大量外部融資。且崑崙成立獨立公司後可服務更多非百度用戶,也更有利崑崙發展。」一位晶片投資人表示。

某半導體資深分析師也看好崑崙獨立,她也認為這樣崑崙更容易成為平台型企業。「汽車需要通用平台,但提供晶片不是崑崙最終目的,百度一定是為了系統整合,獨立或許可以做汽車生態平台,然後進一步實現雲端和邊緣結合。拆分不僅可和百度的核心業務區分,還能專注垂直能力。」

百度其實已對外提供晶片。除了雲端AI晶片崑崙,百度也推出針對消費電子終端及邊緣運算的遠場語音交互智慧晶片鴻鵠。今年3月百度與TCL合作,鴻鵠語音晶片首次在家電業量產,TCL表示,與百度合作不僅看好鴻鵠晶片,更看中百度AI算法。

不過晶片業專家表示:「如果崑崙拆分後完全獨立營運,非常看好,畢竟百度晶片團隊有不少專家。但如果拆分不夠徹底,就不太看好。」

百度此舉是押寶「計算+」。去年李彥宏發起成立新公司百圖生科,全力進軍生物計算。因此晶片業務獨立出來,也是為了進一步延續「計算+」的邏輯。

和晶片一樣,生物計算、自動駕駛等都需要長線投入。今年百圖生科舉辦的首屆中國生物計算大會,李彥宏豪言「生命健康最關鍵的領域,哪怕投入再大,風險再高,週期再長,我們也要堅決去做。」理想固然重要,但對上市公司而言,擺在投資者面前的財報成績也很重要。將「燒錢」的晶片業務獨立出來,讓百度整體營收壓力小很多。這也是晶片業務獨立的重要考量。

回顧一下百度近年來的拆分動作,「有潛力」的項目百度金融、小度、百圖生科都陸續獨立。展望「百度王牌」的自動駕駛業務,是否也一樣?對自動駕駛何時能商用,李彥宏曾有時間點:2020年9月,5年內自動駕駛技術一定會進入規模化商用階段。在這時間週期,自動駕駛是否也會面臨與晶片一樣的調整?

有趣的現像是,與百度不同,BAT另外兩位阿里巴巴與騰訊,酷愛拆分「現金牛」,如阿里將螞蟻獨立出來、騰訊音樂拆分赴美上市。巨頭的兩條不同路線,到底哪條才是正解?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imone.brunozz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