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2030 年 EV 電池量相當於 80 座超級工廠,銅鋁需求噴 5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2 日 8:45 | 分類 零組件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2030 年 EV 電池量相當於 80 座超級工廠,銅鋁需求噴 5 倍


電動車(EV)需求銳不可擋!研究機構預測,未來 9 年鋰離子電池需求將飆升 7 倍,電池金屬的需求也將大增 5 倍,而且中國會繼續稱霸電池供應鏈。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NEF(BNEF)報告調升電池需求展望,估計到2030年為止,鋰離子電池需求將突破每年2.8 TWh(terawatt-hours),比去年的展望高出35%。2.8 TWh的電量極為驚人,相當於80個特斯拉超級工廠(gigafactory)的年度產量總和。報告稱,市場對電動車電池求之若渴,會讓電池金屬的需求激增5倍,其中銅和鋁的漲勢最為兇猛。

The Mining.com報導,BNEF預期,中國仍將穩居電池供應鏈霸主,五大主要電池金屬──鋰、鎳、鈷、錳、石墨的市佔,仍以中國居冠。今年新上線的氫氧化鋰項目,近半來自中國。該國也主掌了全球55%的硫酸鎳市佔、80%的硫酸鈷市佔。另外,中國生產全球95%的硫酸錳,更生產幾乎所有的電池陽極材料石墨。BNEF報告稱,要分散全球供應鏈,有賴於歐洲和北美的巨額投資。

BNEF上調電池需求展望,主因看好電動轎車買氣。他們估計電動轎車將佔整體電動車市的72%,電動轎車的銷量會從2020年的300萬輛升至2025年的1,400萬輛。儘管中國是電池供應鏈龍頭,但是德國的電動車銷售成長最快,2025年電動車將佔德國整體車市銷售的40%,高於中國的2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