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回溫後,哪些工作最搶手?世界經濟論壇:疫情後將快速崛起的 10 種職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生活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回溫後,哪些工作最搶手?世界經濟論壇:疫情後將快速崛起的 10 種職位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讓許多產業停下腳步,但另一方面也加速生活、工作模式的轉型,待全球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商業活動再次開放、經濟回溫後,可以預見許多新的就業機會將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如果你正在尋找新工作,或正考慮轉換跑道,不妨參考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列出的未來 10 大潛力職業,雖然未必有適合你的職業,但也可藉此得知疫情後即將蓬勃發展的商業趨勢:

1. 遠距工作指導員

在家工作、遠距工作已經成了一種常態,GitLab、Facebook、Twitter等科技公司內部,都已經建立專門處理遠端工作相關事宜的職位,任務是確保所有員工(無論在不在辦公室)保持溝通順暢,並提供遠端工作所需的工具。

2. 身心健康顧問

過去一年內,許多人的精神健康也受到影響,曾有過抑鬱、焦慮和壓力過大等情緒。世界經濟論壇指出,將會有越來越多人需要心理健康方面協助和指導。

3. 智慧居家設計

蘋果、Google、亞馬遜以及其他科技大廠在今年聯合推出智慧家庭連網標準「Matter」,未來只要是擁有「Matter」認證的產品,都能與這些品牌的智慧家庭及語音服務相容,比如使用 Google 助理來調節某款家電,其他家電若有認證標章,即便是不同品牌,Google 助理照樣能幫你控制。

打破這層限制後,可以預見,未來的居家設計將會以智慧家居為主要設計方向。

4. XR/沉浸式體驗顧問

XR(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也是越來越普及的趨勢之一,許多追求創新的品牌投入,沈浸式體驗顧問的角色為跟科技設計師、軟體工程師合作,訓練並協作,推廣 AR 或 VR 的技術。

5. 職場環境建築師

疫情後,員工健康檢查到電梯動線安排,都成了雇主必須重新思考的事情,以人為中心的辦公室設計顯得更加重要,不只是硬體,職場是否要分流、一周有幾天遠距上班等等問題,都成了重要問題,需要仰賴專業顧問協助規劃。

6. 演算法偏見審查師

演算法和大數據也是許多公司加強競爭力的方式,但卻也常有不盡人情的時候,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迦納裔美籍的科學家波拉維尼(Joy Buolamwini)發現一個機器人而在玩躲貓遊戲時,沒偵測到自己的臉,只因為她是深色皮膚。

波拉維尼因此成立了演算法正義聯盟(Algorithmic Justice League),希望能改善演算法世界中的偏見與歧視,未來這樣的工作將會越來越重要。

7. 數據偵探(Data detective)

數據偵探的工作是利用大數據,觀察市場的局勢與方向,透過數據分析,給予企業各式各樣的建議。

8. 網路災害預報員(Cyber-calamity forecaster)

去年有許多公司都受到勒索病毒、勒索軟體的威脅,資安人才成了各大企業都必備的職位,未來勢必會持續成長,幫助監控潛在的網路威脅。

9. 潮水建築師(Tidewater architect )

氣候變遷與海平面上升等等問題,依舊是一大挑戰,在未來的建築設計理念中,將會強調與自然共存共榮,而非對抗,該如何與大自然和平共處,已經是建築師設計工程計畫時的第一要件。「潮水建築」(Tidewater architecture)是指美國南部沿海地區的一種建築風格,以順應自然環境、能保護房屋免受低水位氾濫而聞名。

10. 人機協作團隊經理(Human-machine teaming manager)

在疫情爆發之前,與機器合作的工作模式就已經是潮流,未來只會持續增加,如何讓人與機器更有效率地共事,將會需要專業的團隊經理來管理。

不過,《富比士》指出,世界經濟論壇關注的是聽起來時尚又新潮的工作,大多數都是由專業白領人士占有,還有許多值得關注的新工作趨勢。例如未來家庭用的健康輔助設備、護士、醫療專業人員的需求皆會增加;隨著遠距工作成為潮流,從大城市搬到郊區的人也變多,新房建造、改建相關的需求將會上漲;另外,在疫情期間許多人都收養了寵物來陪伴,可以預期,未來相關產業以及獸醫的人數也會增加。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