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三星/台積產能緊,OLED 晶片恐爆缺貨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7 日 12: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T:三星/台積產能緊,OLED 晶片恐爆缺貨潮


外界估計,價格一路狂飆的液晶(LCD)面板,可能會在第三季進入轉捩點。然而專家指出,OLED 面板困境尚未解除,未來 OLED 晶片可能會有缺貨潮。

金融時報報導,目前全球OLED顯示器晶片90%在南韓生產,多數由三星電子製造,剩餘的OLED晶片由台積電生產。全球晶片荒讓這兩家公司產能爆滿,拚命趕工也無法滿足市場對各種晶片需求。野村研究主管CW Chung說:「缺貨不限高階晶片,短缺狀況衝擊各種尺寸和各種複雜度的晶片,包括OLED面板生產的關鍵晶片。」

OLED晶片的生意不好做,儘管製作過程繁複,只有少數公司能生產,卻沒難到能享有高利潤。詳細來說,先進晶片的營業利益率超過30%,但顯示器晶片的利潤不及先進晶片三分之一。不只如此,顯示器晶片必須依據各家公司需求客製化,需針對裝置螢幕規格調整,增添量產難度。

OLED晶片即將短缺的跡象浮現,情況類似去年全球晶片荒爆發前夕。第二季OLED晶片價格攀升五分之一,增幅與前季相同,公司正大舉囤貨。可是OLED晶片毛利低,三星和台積電缺乏優先生產誘因,應該會先製造訂單量大的高價晶片,顯示器晶片不在其中。OLED面板業者可能需下砍面板產能,以保護毛利。

MarketWatch 6月報導,個人電腦(PC)買氣持續火爆,4月美國PC價格增幅一舉突破空前紀錄。業界指出,PC價格漲不停,顯示面板驅動IC(DDIC)大缺貨是罪魁禍首,這個只要1美元的小零件,在PC市場掀起大騷亂。

IDC分析師Linn Huang說:「頭號缺貨零件是面板零件,也就是DDIC」。DDIC用途廣泛,只要有LCD面板的商品,都需要DDIC。儘管智慧機和電視的LCD面板也供給緊張,筆電廠的缺貨情況最嚴重。筆電微處理器動輒要價50~100美元,相較之下DDIC價格低廉,但這麼便宜的東西卻能卡住整個出貨系統,是問題癥結。

上週HP執行長Enrique Lores證實上述說法。Bernstein分析師Toni Sacconaghi問到,現在哪種零組件供給最吃緊、對HP造成最大壓力,Lores第一個就說是DDIC。他指出,微處理器缺貨大幅改善,現在最缺的是面板,可是缺的不是面板本身,而是驅動面板零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