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變貴了,品牌大廠憑什麼「疫」起漲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11 日 11:00 | 分類 桌上型電腦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腦變貴了,品牌大廠憑什麼「疫」起漲價?


疫情之下,你買電腦了嗎?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同規格產品,去年此時並非這個價格,品牌大廠是真的要賺「災難財」,還是另有苦衷?

一台文書用的筆記型電腦要價3萬元?略略考慮運算能力的可選擇品項,就要突破4萬元?這還是尚未加入「現貨」篩選的情境,電腦零售市場到底怎麼回事?

電腦相關產品精準吻合居家辦公、在家學習的疫情生活必需,迫使需求一路高張、火熱無比!「缺貨」與「漲價」,意外成為2021台灣3C零售市場的主旋律。

觀察零售市場現況,一般價位機種,早就被掃購一空。「5月中之後,2萬到3萬元的文書筆電、3萬到4萬元的電競筆電都被買光了。也就是說,現在買文書機要3萬,而買電競機要4萬元。」知名科技部落客也是電腦零售商的「歐飛先生」表示。

他分析,電腦產品現在漲價至少一至二成,但是需求仍然火熱,不管在大電商平台,還是小拍賣網站,缺貨狀況都十分嚴重,「市場也是找得到2萬多的文書筆電,但是不僅沒得挑,也沒現貨,都要等。」

市場研究機構IDC觀測,全球電腦市場在消費、教育、商業應用,全線庫存告急。

這波繁花似錦的夏日風光,對電腦品牌廠家來說,真是十年難得一見的產業榮景,卻包含成本上揚的苦衷,長期隱憂已悄然浮現。

▲ 遠距工作、在家學習讓筆電需求大增。

零組件漲漲漲,成本hold不住

電腦相關零組件由於供不應求,漲價將持續到第四季甚至明年,特別是占筆電材料成本超過一成的面板,自疫情爆發以來已成長近一倍;再加上,海空運費節節高升,成本議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

現階段電腦品牌以調漲產品售價,因應成本上揚。華碩、宏碁4月起就開始陸續調漲各類筆電價格,也因上游零組件產能受限問題仍無解,漲勢預估將持續一段時間。

如何應對成本上揚,華碩經營層對此正向看待,並將本次漲價視為「產業面整體價值提升的情境」。

華碩表示,「可理解上游業者的需求」,並將華碩新增的成本全部轉嫁給通路商。儘管漲價,華碩經營層還是觀察到:「賣出去給終端客人的數量,還是比(工廠)出貨多!」這表示,通路庫存水位持續下降、產品仍供不應求。

宏碁也調漲售價,但並沒有影響產品熱賣程度,經營層指出,訂單量仍遠超公司的出貨能力。

漲價守住獲利,但熱度可能年底反轉?

目前電腦品牌漲價過程順利,將上游零組件廠商新增的成本,成功轉嫁到通路商及消費者,暫時度過眼前關卡。

但後續該如何觀察電腦品牌在成本上的營運挑戰,分析師指出觀測重點。

瑞銀證券(UBS)台灣硬體科技研究部主管陳星嘉表示,由於市場需求仍大於供給,品牌商能藉由漲價,來彌補成本上揚,所以目前品牌商毛利率「影響不太大」。

她觀察,目前下游通路存貨只有2~3週,而非正常的6~8週,評估目前PC市場需求,仍有20%~30%缺口尚待填補。不過,若需求轉弱,電腦品牌議價能力將降低,如此便無法轉嫁成本給消費者,並開始承受壓力。

她預估,今年第四季或明年PC需求就會開始放緩,屆時「整個供應鏈都會受影響」;不過,也可持續觀察需求強勁的電競產品與Chromebook,能否持續支撐PC市場的後市。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