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殖利率下殺嚇壞人!美經濟仍強不致陷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0 日 12:2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資:殖利率下殺嚇壞人!美經濟仍強不致陷衰退


全球疫情飆升的憂慮,導致美債殖利率劇烈下殺,美股三大指數齊聲重挫。摩根大通(小摩)經理人認為,市場太過恐懼,未來美國經濟雖然可能放緩,但是不至於陷入衰退。

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數據顯示,19日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跌近12個基點至1.181%,創2020年3月2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小摩投資組合經理人Phil Camporeale受訪表示,「利率走低總會嚇壞眾人」。但他強調,從美債殖利率來看,市場太憂慮美國經濟成長了。

Camporeale指出,美國公債殖利率回到2月中水位,可是目前美國經濟遠優於當時。2月疫苗接種才剛起跑,現在65歲以上美國民眾多已完成施打,能降低重症和住院比率。且隨著經濟持續反彈,如今初次請領失業救濟的人數也遠低於2月。

他說,儘管美國經濟成長也許會在第二季觸頂,但「不表示將從成長巔峰步入衰退」,相信到今年底為止,美國會有高於趨勢的GDP成長。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的資深全球市場策略師Scott Wren也說,他相信從經濟前景來說,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低過頭了。

華爾街日報(WSJ)訪調結果與Camporeale看法相近。WSJ報導,本月訪調顯示,經濟學家估計,經季節調整後,美國第二季經濟將年增9.1%,創1983年來第二大增幅,表現僅次去年夏天首次疫情解封潮。

學者預測,美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將降至7%,2022年第二季成長率將為3.3%。摩根士丹利(大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Ellen Zentner表示:「我們進入更溫和擴張的階段,成長最高峰已過,但不表示發生不祥之事,也不認為經濟會猛烈下滑。」相反地,經濟學家預期,就業提高、儲蓄增加、政府持續財政支持,未來一年經濟會穩健擴張。長期而言,預料經濟擴張將逐漸冷卻至更穩定的成長速度。

根據訪調,經濟學家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成長6.9%,明年將成長3.2%、2023年將成長2.3%。小摩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說:「這是正常的,不該期待經濟會永遠成長9%。我們很有信心,下半年將看到遠高於趨勢的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