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失業率 4.8% 飆逾 10 年半新高,低工時就業近百萬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3 日 8: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月失業率 4.8% 飆逾 10 年半新高,低工時就業近百萬人


疫情與畢業季夾殺,重創勞動市場,主計總處 22 日公布 6 月失業率為 4.8%,較上月上升 0.69 個百分點,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則為 4.76%,月增 0.61 個百分點,雙雙創下 2010 年 11 月以來新高紀錄。

5月中旬國內疫情升溫,全國進入疫情三級警戒,管制措施趨嚴使得內需產業受到嚴重衝擊,也因此,5月失業率竄升至4.11%,飆上7年半新高。

到了6月,國內疫情仍未平息,三級警戒只得持續延長,內需服務業哀鴻遍野。主計總處公布的6月人力資源調查,不只失業率續攀至4.8%、創逾十年半新高,就業人數月減9.7萬人,因經濟因素致周工時未達35小時的低工時就業者也暴增至98.4萬人,顯見疫情帶來嚴重衝擊。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明,按照往年經驗,6月至8月因應屆畢業生陸續投入職場尋職,失業率都會攀升;今年除了畢業季因素,國內疫情5月中下旬起升溫,且全國疫情警戒維持在第三級,不論就業、失業、工時都受到影響。

陳惠欣表示,6月失業率4.8%,失業人數則為57萬人,月增8.1萬人,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增加7.2萬人,受部分應屆畢業生及暑期工讀生投入尋職影響,初次尋職失業者也增加9,000人;由此可見,6月失業率續攀新高,疫情與失業率兩大因素是關鍵。

雖然失業率衝上逾10年半高點,陳惠欣分析,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的這群人,主要是在調查資料時間內,等待恢復原有工作而無報酬型態,也就是說,這些人屬於「暫時性失業」,只要商業活動逐步回溫,上述失業者就會恢復工作、回到職場。

至於就業情勢,6月就業人數為1,130.1萬人,月減9.7萬人,光是服務業部門就受疫情影響,大減9.4萬人,其中又以住宿餐飲業減少3.6萬人、其他服務業減2萬人、批發零售月減1.3萬人較顯著。

主計總處調查也發現,有一部分人雖保有工作,疫情衝擊仍相當有感,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35小時的工作及季節關係)致週工時未達35小時者,較上月大增19.2萬人,衝上98.4萬人,直逼百萬大關,並創下調查以來最高水準。

陳惠欣補充,疫情期間,部分店面縮短營業時間、調整上班時數,導致員工工時未達35小時,但這也是暫時性現象,只要疫情受控、商業活動恢復,這些人的工作時數就會馬上增加,低工時就業者人數便會大幅緩解。

展望7月勞動市場表現,陳惠欣分析,雖然畢業生投入職場尋職將推升失業率,不過全台迎來「微解封」,經濟回穩可望讓失業情勢獲得改善;至於7月失業率會往上走還是下降,就要看這兩大因素綜合下的結果,現在還很難說。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