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軟板用量大+供應鏈較開放,台廠卡位佈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28 日 11:30 | 分類 PCB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軟板用量大+供應鏈較開放,台廠卡位佈局


目前國內軟板大廠應用以手機、筆電、平板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要市場,但相對客戶仍集中品牌大廠,今年各家軟板廠重點仍放在 5G 高階軟板在智慧手機應用,但隨著電動車時代來臨,電動車軟板用量大,對廠商而言更是全新可切入供應鏈的新機會,雖然目前普及率仍不高,但車用產品安全依賴性高、穩定度高不易更換供應鏈,看好長線發展,軟板廠如臻鼎-KY、台郡、嘉聯益、台虹都積極佈局卡位。

電動車軟板用量大,為全新較開放的供應鏈

電動車軟板用量大,相對油車,電動車增加的關鍵核心為電池,光電池所需軟板就可能超過10片,有的電動車還前後各有一顆電池,軟板用量更多。

除電池外,電動車的影音娛樂、相機模組、動力系統等都有機會用到軟板產品,可望是未來成長動能。

標準部分,電動車軟板除了要有穩定安全性能,還對板子有嚴格環境、功能要求,且汽車產業的新能源車、電動車和自動駕駛均可看到5G高頻應用於ADAS、影音娛樂和電子控制系統,並隨著感測器技術應用增加和車聯網逐步滲透,汽車電子占整車成本比重也不斷攀升,給軟板帶來大量新應用市場,很多產品都是高階高頻軟板。

除了軟板電動車用量大增,對軟板廠來說,電動車跟燃油車的差異也來自供應鏈可望重組,過往燃油車供應鏈大部分被日資占領,較封閉,但電動車就像大台電腦,因產業剛成型,供應商較開放,對台廠更是可搶入的好時機。

軟板廠已開始佈局,看好長線商機

全球第一大軟板廠臻鼎-KY在汽車領域佈局,車用板主要在淮安園區鵬鼎,主要做車上資訊娛樂用車用板,也透過模組廠出貨給特斯拉,是特斯拉的合格供應商。

台郡也看好電動車發展,雖然台郡產品應用以消費性電子為主,但公司看好3~5年後,軟板技術將滲透半導體載板、電動車、高效能源電池等領域,台郡為了這些新市場高階產品,兩岸建置新產能布局,這些領域也都是台郡多角化策略發展的主軸。

嘉聯益已布局車載市場,但車載約需2~3年做產品送樣驗證,電動車市場也是長期看好市場。

上游材料部分,軟板基板廠商台虹也為美系電動車大廠供應鏈,初期鎖定視聽相關應用,雖然車載領域占比仍低(台虹非手持類占比重約7%~8%,包括車用、醫療等),會持續視時機打入其他電動車廠供應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