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氣球升空的 SuperBIT:與哈伯匹敵的低成本太空望遠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1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由氣球升空的 SuperBIT:與哈伯匹敵的低成本太空望遠鏡


SuperBIT(Super-pressure Balloon-borne Imaging Telescope)是由杜倫大學、多倫多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與美國太空總署和加拿大太空總署合作建造的新型天文望遠鏡。SuperBIT 配備直徑 0.5 公尺的反射鏡,由體積為 532,000 立方公尺(約一個美式足球場館大小)的氦氣球攜帶升空,將飛行在 99.5% 地球大氣層上方,約 40 公里高度,明年 4 月首次亮相。

2019年最後一次試飛,SuperBIT展現優異的指向穩定性,一個多小時變化小於千分之一度,這將使SuperBIT拍攝的成像媲美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高解析影像。

NASA開發能容納氦氣數月的「超壓」氣球,解決過去氣球最多只能在空中停留幾個晚上的最大難題,使雄心勃勃的計畫成為可能。SuperBIT計劃明年4月在紐西蘭瓦納卡發射升空,季節性穩定風帶動下,將環繞地球數次,整夜拍攝天空,白天則使用太陽能電池板充電。

第一台SuperBIT太空望遠鏡的建造和營運預算為500萬美元,成本幾乎比類似衛星低千倍。氣球不僅比火箭燃料便宜,且能有效載荷返回地球並再重新發射。

從長遠來看,哈伯太空望遠鏡未來將不可避免因故障不再修復而除役。那之後的20年,ESA和NASA的任務將只能以紅外波長(計劃2021年底發射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或單一光學波段(2022年發射的歐幾里德天文台)成像。屆時SuperBIT將成為世界唯一執行高解析多色光學和紫外線觀測的太空望遠鏡。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杜倫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