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光寶可長紅?「電源雙雄」下半年的兩好兩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7 日 1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光寶可長紅?「電源雙雄」下半年的兩好兩壞


電子業走過全球疫情帶來的需求擴張,但也同時面臨物料、運價飆漲。 電子業中,商品類別繁多的電源雙雄:光寶科技與台達電子,是疫情中韌性企業的翹楚,他們品項多、出貨數量大,且橫跨消費、商業型市場,足以代表電子產業,洞見未來。

「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8月會比7月再好一些,」台達法說會上,董事長海英俊(見首圖)幾度看好下半年電子業,他望著眼前視訊鏡頭,忍不住對許久沒見的投資人、記者有感而發:「已經好久了,希望下一季,大家終於能實體見面。」

翻開兩家公司財報,表現都不俗。台達延續第一季熱度,上半年營收1513億元,EPS 5.46元,單季、前半年都創下歷史最高。毛利率部分,半年數值為29.9%,第二季則為30.06%,與去年第二季相較,下滑2.81%,是一隱憂。

而光寶過去一年的總營收成長4%,半年營收784億元,累積EPS有3.57元,比起2020年上半的2.16元,高出不少。毛利率、每股淨利創下歷史新高,上半年毛利達18.8%,看得出光寶「調體質」有成。

後疫情時代,電源雙雄下半年仍有三大挑戰需要克服:

挑戰一》缺料、漲價無絕期

缺料情況持續,台達與光寶對此有高度共識,最缺的當屬IC晶片。

海英俊認為,當IC產能一時半刻無法擴增,能不到搶到料,成為企業採購能力的試金石。台達做法是強化自身供應鏈優勢,相信自己與廠商長期合作,加上購買量大,能擁有採購優先權。

至於光寶,邱森彬表示,過去一季,缺料對營收的影響,控制在5%以內,「第三季的缺料,還是非常緊張。」情況將持續到年底。具體因應方式,是憑藉現金部位優勢,逐漸提升備料的庫存水位,舒緩既有產品線的緊張,另外也趁著新品推出,選擇搭載生產較不塞車的IC。

未來半年,料件漲幅有多少?台達執行長鄭平認為落在3%~5%。對於頻頻被追問漲價議題,海英俊有感而發地表示,做生意,不是前一天供應商一漲價,隔天就馬上要下游吃下,沒那麼簡單,「先供應客戶,解決客戶問題,運出去再說,至於要不要漲價,再來慢慢協商。」

▲ 台達執行長鄭平。

挑戰二》東南亞產線對決「灰犀牛」

生產據點的疫情影響方面,由於光寶與台達在東南亞都有設廠,所以同受矚目。

台達目前東南亞各廠,雖有少數感染,卻仍持續供貨。海英俊在此前的股東會形容,變種病毒Delta比起突如其來的黑天鵝,更像巨大、橫亙在眼前,卻讓人束手無策的「灰犀牛」,即使能遇見疫情的來臨,但卻不太能掌握未來發展,直言疫情還可能有變數。

邱森彬則觀察,電源供應器上游的半導體封裝、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因而東南亞疫情吃緊,訂單可能延遲,但不至於到完全無法出貨。作法上,光寶超前部署,雖然在東南亞國家僅有零星員工染疫,還是針對可能損失的人力,提前招聘,一切準備力求產能不受到太大影響。

機運一》後疫時代,訂單維持能見度

「疫後,不會有斷崖式衰退,」邱森彬自信地保證。

邱森彬坦言,光寶的確有觀察到疫情趨緩後,教育市場瘋行的chromebook出貨量下修,但也代表著商用市場崛起,且世界上有許多地方仍反覆的封城,加上年末的聖誕節、新年檔期,有遊戲機拉貨,業績仍有成長空間。

又如光寶主力產品mini LED的背光模組,許多客戶已訂到第四季,需求還是有一定能見度。

兩家電源廠也都強調疫後商業習慣雲端作業,催生伺服器商機。海英俊舉例,台達剛辦完800多人的內部會議,因為頻寬沒有辦法大家都有影像,但未來資料中心持續建置,對能源效率的要求,只會更高。

談疫後的需求,海英俊四兩撥千斤,笑說之前欠的貨都還沒出完,不過他也分析,雖然台達手上仍有許多訂單,但不排除有部分是重複下單。

機運二》瞄準車用市場,雙雄出新招

在眾多法人認為有賺頭的事業,最讓人耳目一新的,還是車用市場。

光寶將車用零件的營收目標,設在集團整體營收10%,大致與其他零組件廠相符。不過,光寶在車用市場  以LED車燈為大宗,其次則是車用鏡頭模組,毛利都不算高。

邱森彬坦言,模組業務競爭激烈,想提升毛利,光寶勢必要為客戶提供更多的附加價值。滿手現金、硬體出身的光寶,卻讓人出乎意料地,決定從「軟體」切入車用市場,投資內部的研發中心。

▲ 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Source:光寶)

邱森彬首次向外界透露,光寶將成立自己的車用軟體團隊,目前已經找到專家領頭,在第三季就會正式啟動,兩三年內會推出產品。

「我們要讓鏡頭更聰明!」邱森彬解釋,他觀察到車用鏡頭市場中「偵測」的技術越來越重要,透過演算法,突破自動化駕駛的解決方案,已經比單純地提升鏡頭的規格重要,對光寶而言,軟體市場也代表著更高的毛利率。

至於台達,車用市場的意義則在於擺脫季節性的循環:有別於消費品受到歐美市場年底節慶採購潮、開學潮影響銷量,一年一約、多年長約的車用市場,讓台達能有穩定的獲利來源。

海英俊認為,即使現在車用部門因為未達規模經濟,仍持續虧損,但幅度減少。與光寶不同的是,台達亦供應車用的被動元件,已經花費許多心力克服車用電子對震動、溫度更高的要求,儘管車用市場才剛起步,但「大的案子,美系、日系、陸系,我們一個也沒漏掉,」海英俊自信地說。

台達持續看好車用市場,並預估未來一年,電子的營收成長比例將上看40%至50%,並將目標放在兩年能夠收支平衡。

整場法說會,法人緊盯未來獲利,甚至問了海英俊對2022年景氣的看法,他呵呵笑了幾聲說:「這要問經濟學家!」

「景氣,我總覺得是虛無飄渺的東西,GDP很好,不見得生意你就好;GDP不好,不見得生意做不起來,還是看經營者,能不把握住市場。」外商銀行出身的海英俊,說的是公司要回歸基本面,其實也是對投資人的一種提醒。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