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變形金剛」發表:車頭可伸縮,方向盤能隱藏,這是 e-tron 的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5 日 8: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奧迪「變形金剛」發表:車頭可伸縮,方向盤能隱藏,這是 e-tron 的未來?


奧迪 RS 3,軸距 2,628mm,絕對的 A 級轎車。2.5T 直列五缸引擎爆發的 400 馬力與小巧車身嚴重不符,加上短軸距的易操控特性,這種動力澎湃令人著迷。

奧迪S8L,軸距3,128mm,標準D級行政轎車。車身動態平緩,乘坐舒適是最大特點,柔軟懸掛可為你過濾所有細碎震動,「萬物波瀾不驚」時享受軸距的空間紅利。

▲ 奥迪 S8L。

不同軸距造就兩輛車的不同風格,如同《六人行》雙胞胎菲比與烏蘇拉,雖然都由麗莎·庫卓扮演,性格卻截然相反。這次,奧迪想把「魚」和「熊掌」都給你。

這是GT又不是GT

8月10日,奧迪發表全新概念車奧迪skysphere。是一款電動雙門敞篷跑車,車身修長、造型凌厲。

(Source:奧迪,下同)

高度僅1.23公尺,低底盤與誇張寬體令整車呈「俯衝」姿態。前方一體式格柵嵌有發光菱形紋路與奧迪Logo,左右輔以細長但「凶狠」的大燈組,視覺效果出眾。

沿著低矮車身到後方,同樣佈滿菱形紋路的LED尾燈橫貫車位,與前臉呼應。尾燈上方,可發現奧迪為skysphere車尾覆蓋一塊大面積玻璃。但與其他中後引擎跑車不同,玻璃下的不是引擎,而是兩個旅行包。

充滿未來感的外觀不過是skysphere的小小加分項,真正的重頭戲,還是開頭提到的「魚」和「熊掌」。

按下模式切換按鍵,隨著LED燈組閃爍變幻,你會發現整輛車慢慢縮短。變化過程,前半部分車身整體後縮,側裙慢慢隱入後輪拱,待「變形」完成,原本A柱下方的飾板也不見了。

同時車內也跟著變化。

首先是油門和剎車踏板彈出,儀表板與中控台也慢慢向駕駛靠,最後方向盤從下方徐徐升起展開。

skysphere從大型GT變成豪華跑車。沒錯,skysphere擁有GT和Sports兩種模式,兼具GT車型的舒適體驗與豪華跑車的激進。奧迪稱,從GT模式變為Sports模式,skysphere軸距縮短25公分,不僅能從外觀看出差別,其他不同更能於駕駛時體會。

Sports模式,後橋電機能輸出632馬力,零百加速時間為4.0s。奧迪提到,電池模組位於座艙後方,整車約60%重量分配於後軸,且支持後輪轉向,因此skysphere擁有不錯的車身動態。

倘若你累了,大可一鍵將skysphere換回GT模式。GT模式,車身將恢復原來長度,並回收方向盤與踏板,把注意力從「駕駛體驗」拉回「乘坐體驗」。

為了讓skyspher擁有行政級轎車體驗,奧迪配備最新自適應空氣懸掛,有三個獨立氣室,車輛加減速或過彎時,可關閉部分氣室,降低車輛俯仰或側傾程度,提升乘坐體驗。

那麼,誰來開車?

奧迪說skysphere概念車將支援L4自動駕駛,GT模式時可將全部駕駛任務交由車子。

誰說汽車設計中心一定有車

目前只能在官方的宣傳影片看到skysphere,但13日,這輛概念車將在著名的圓石灘高爾夫球場登場首秀。概念車的誕生之地,正是圓石灘東南方向的馬里布。

蓋爾·布贊(Gael Buzyn)是馬里布奧迪設計中心主管,奧迪skysphere正是由其團隊設計。發表會時蓋爾表示skysphere設計靈感來自奧迪經典車型──霍希853,曾在2009年圓石灘優雅大展獲獎。

▲ 霍希853。

不過蓋爾從這輛經典車型獲得的靈感僅限尺寸與修長的引擎艙。與霍希853不同,skysphere擋風玻璃前主要為電驅部件與可變軸距用的機械零件。充滿未來感的不只skysphere,位於熱情加州的奧迪設計中心也同樣值得說說。

與想像中汽車設計中心不同,整座奧迪設計中心一輛車都沒有。蓋爾於發表會提到,skysphere概念車設計都透過虛擬實境完成。

All in e-tron

今年4月,一汽─福斯Audi e-tron正式上市,「All in e-tron」的電動化戰略也同時發表。e-tron的誕生,不僅是奧迪品牌發展風向標,更是百年車企對用戶的承諾。

7月奧迪宣布「零排放計劃」,計劃2025年之前停止開發內燃機,並於2026年後停止推出新燃油車,到2033年,除中國外停止銷售燃油車。身為福斯旗下品牌,奧迪正跟隨福斯奔向電動化。

奧迪表示,除了skysphere概念車,還會在2022年推出urbansphere。再加上之前grandsphere,可看出奧迪對電動車的駕乘體驗有不一樣理解。

對汽車電動化,蓋爾也表達看法:

電動化、數位化和自動駕駛等新技術賦予我們無限機遇,創造普通敞篷跑車無法比擬的未來體驗。

「All in e-tron」還沒到,但也不遠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奧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