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廠上太空?中國打造試驗所擬 2030 年發電 1MW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7 日 11:35 | 分類 太陽能 , 尖端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電廠上太空?中國打造試驗所擬 2030 年發電 1MW


從太空軌道採集太陽能量,並傳送回地球,看來有如科幻小說情節,如今中國政府打算把此種革命性技術化為現實,正在重慶壁山打造接收宇宙太陽能的試驗基地,目標 2030 年達到 1MW 的發電量。

南華早報17日報導,根據官方文件,為了達成碳中和目標,北京當局準備在2030年透過宇宙太陽能發電技術,採集1MW電力。到了2049年、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百年時,當局希望宇宙太陽能發電的總發電規模增至1GW,相當於目前最大型的核能發電廠。

現今的地面太陽能發電廠效率不彰,理由是只能在白天運作,而且大氣層會反射或吸收日光的近半數能量。1960年代開始,科學家就想在太空上打造光電站,此種太陽發電站離地3.6萬公里以上,能避開地球陰影,全天候吸收光能發電,接著再用高頻微波把能量傳回地球。高頻微波可以把穿透大氣層的能量損失降至最低、約為2%左右。由於此一技術難度極高,儘管專家提出各種想法,至今仍停留理論階段。

重慶壁山的試驗基地造價1億人民幣,3年前破土後,出於安全和可行性等問題一度停工,不過已於6月復工,預料今年底完工。當地的研究人員必須想辦法讓能量光束有效穿越雲層,並準確送回地面接收站。考慮到技術挑戰,直接在太空做試驗難度太高,中方計劃先發送氣球到離地300公尺之處,之後再發射飛船到距離平流層20公里的地方蒐集太陽能。

然而,此一技術有不少風險,太陽能面板必須不停追逐光線,會造成微小但持續的震動,可能會導致傳輸回地球的微波光束失準。另外,地面接收站會暴露於輻射之下,北京交通大學研究顯示,接收站方圓5公里之處不得住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