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場有 2 億年週期的進一步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24 日 8:45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磁場有 2 億年週期的進一步證據


利物浦大學的新研究進一步證明地球磁場強度存在約 2 億年週期。

研究人員對蘇格蘭東部古熔岩流的岩石樣本進行熱微波(利物浦大學獨有的技術)古地磁分析,測量關鍵時期的地磁場強度。還分析過去80年收集的2億至5億年前樣本所有測量結果的可靠性。

他們發現3.32億至4.16億年前,保存在這些岩石的地磁場強度不到今天四分之一,與之前發現約1.2億年前開始的低磁場強度時期相似,研究人員將這個時期稱為中古生代偶極子低點(the Mid-Palaeozoic Dipole low,MPDL)。

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支持地球磁場強度有週期性的理論,且每隔2億年減弱一次。這項新研究也填補重要的時間空白,即3億年前可用並可靠的磁場強度數據。

地球磁場保護地球免受致命太陽輻射的巨大衝擊,但強度和方向在時空軸都不是完全穩定,每隔一段時間(幾萬年或甚至更久)會完全逆轉。弱磁場對地球生命造成影響,如泥盆紀─石炭紀大規模滅絕與較高紫外線輻射UV-B有關,這與MPDL最弱時測量結果大致相同。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