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的新裂縫,引發 2025 年可能全面崩解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6 日 8:4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太空站的新裂縫,引發 2025 年可能全面崩解隱憂


俄羅斯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ISS)曙光號功能貨艙模組(Zarya)發現新裂縫,俄羅斯能量火箭與太空公司(Energia)總工程師 Vladimir Solovyov表示:這很糟糕,擔心這裂縫很可能會隨著時間擴大。

曙光號功能貨艙模組1998年11月20日發射進入軌道,是國際太空站創建發射的第一個模組。Vladimir Solovyov表示:「國際太空站開始老化,並警告2025年後設備可能會出現雪崩式系統性全面損壞。」

這些新裂縫是在國際太空站最近發生的數起意外事件後出現,今年3月俄羅斯太空人在星辰號模組(Zvezda)密封兩個約與人類頭髮差不多粗的細小裂縫。

星辰號模組設施包含兩名太空人的生活區、太空站的生命支持系統及太空站美國部分備援生命支持系統。這些模組的微小裂縫認為是NASA和俄羅斯航太公司這幾個月一直在調查空氣洩漏的來源。

除此之外,今年8月新加裝的俄羅斯研究艙(Nauka)對接時,助推火箭意外自動點燃,將整個國際太空站推離正常位置,據調查,意外發生的原因是軟體故障和操作員疏忽。意外事件接二連三,國際太空站老化是正在進行式。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