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團隊上太空,用鑽石繪製地球磁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8 日 8:45 | 分類 材料、設備 , 自然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學團隊上太空,用鑽石繪製地球磁場


最近 SpaceX 飛龍號太空船執行國際太空站補給任務,有項特別的科學酬載,是由比利時哈瑟爾特大學學生開發的實驗裝置 Oscar-Qube,全名為 Optical Sensors Based on Carbon materials: Quantum Belgium,利用人工鑽石打造光學感測器,將在離地 400 公里的高度繪製地球磁場。

飛龍號太空船CR23成功抵達國際太空站,歐洲太空總署太空人Thomas Pesquet協助設置Oscar-Qube。國際太空站有針對教育與商業用途打造的服務平台ICE Cubes,讓大家能在國際太空站以微重力做實驗,應用領域包括藥物開發、微生物學、材料科學、3D列印及藝術。Oscar-Qube便是透過ICE Cubes服務做實驗。

▲ Oscar-Qube利用國際太空站的ICE Cubes服務做太空實驗。(Source:J. Gorissen)

Oscar-Qube利用新型磁力計,基於人工鑽石結構Quantum sensing能力,意味有高靈敏度及奈米級精確度,反應時間少於100奈秒。

學生團隊打造的實驗如果成功,將以無與倫比的精準度繪出地球磁場。Oscar-Qube會在國際太空站停留10個月,期間團隊將在地面持續管理監控Oscar-Qube。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