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蘭克福到慕尼黑車展,電動化車輪滾滾向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0 日 8: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法蘭克福到慕尼黑車展,電動化車輪滾滾向前


2017 年德國法蘭克福,剛發表全新發展戰略「ACES」的 BMW,展示 X7 iPerformance Concept 概念車、i Vision Dynamics 概念車和 i3 / i3s,分別歸屬 BMW 插電式混動 iPerformance 品牌和純電動 i 品牌。

對是否全系電動化,BMW還有點猶豫。這屆法蘭克福車展前的巴黎車展,賓士發表瞰思未來(C∙A∙S∙E)戰略,與BMW「ACES」的核心都是自動化、聯網化、電動化、共享化,但賓士卻在法蘭克福車展表示「我們仍堅守內燃機技術發展」。

賓士並不想放棄內燃機市場的利潤,並想利用利潤研發更有競爭力的新能源產品。內燃機哺育新能源,是大多數汽車巨頭當時的想法,穩定不冒險。

▲ 2017法蘭克福車展的賓士展台,大部分仍是燃油車。

2017法蘭克福車展的福斯之夜,福斯推出「Roadmap E」新能源戰略,同時也提出,傳統燃油汽車與新能源汽車沒有衝突。這年法蘭克福車展雖然掀起電動化帷幕,但猶豫不決的態度充斥。電動化是目標,但內燃機是現實,難以放棄。

2017年,中國長城WEY品牌第一次在法蘭克福車展亮相。這次只是長城進軍國際市場的預熱,還沒有形成完整戰略。

擁有百年歷史的IAA德國汽車展,從最初舉辦地柏林到法蘭克福,逐漸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汽車展會。2021年,IAA正式「移交」慕尼黑。僅4年,今年歐洲僅存的最大汽車展覽,不僅舉辦地點發生變化,更在汽車產業變革和汽車業面臨環保問題時唯一選擇:轉型。

昔日IAA也加上MOBILITY,意味主辦方德國汽車工業協會決定賦予新內涵:出遊展示平台。從內燃機主導的傳統車展變成只有電動車的車展。比4年前IAA,這次德國車廠不但加速電動化,也帶來很多未來思路。

這場變革中,意料外的局面越來越多,巨頭也一次次修訂目標,加速推動計畫。沒有人再提內燃機,甚至汽車只是未來出遊角色之一。

正值全球「減碳」運動如火如荼,巨頭如何戰略轉型時傳達減碳理念?BMW、賓士這百年對手還有哪些戰略?福斯「NEW AUTO」發表後有哪些計畫?或許都可從慕尼黑車展找到答案。

BMW:提出循環經濟理念

慕尼黑所在巴伐利亞州其實是BMW故鄉,巴伐利亞甚至一直藏在BMW的名字裡。BMW真正意思是Bayerische Motoren Werke,語源為德文,中文意思是巴伐利亞引擎製造廠。

身為「東道主」也是德國汽車業代表,BMW最重量級的展示是BMW i循環概念車,全面應用循環經濟原則,可100%使用再生材料和100%可回收。

▲ BMW i循環概念車。(Source:達志影像,下同)

這代表BMW想傳達的「全價值鏈碳中和」理念。BMW集團董事長齊普策表示,BMW i循環概念車展示BMW的主題戰略,並推向新階段。

BMW還提出新目標:2021年底,BMW集團全球汽車生產基地將達成碳中和,累計全球電動車銷量將超過100萬輛;2030年BMW集團車輛使用階段碳排放減少至2019年一半,全價值鏈碳排放減少40%;致力2050年實現全價值鏈碳中和。

BMW表示,2025年底,BMW集團將推出「新世代」(DIENEUE KLASSE)電動車型。「數位化、電動化和循環設計」將是新時代車型的三大基石。BMW十年內將交車1,000萬純電車型,到2030年,預計全球生產的車輛一半將是純電動車,屆時MINI品牌也將完全電動化。

減碳為汽車業避不開的話題,如何與電動化、產業鏈融合是龐大的課題。BMW用循環經濟概念,將發展戰略推向更高層級。

賓士:全面電動化

賓士EQ系列都推出AMG版了,足以看出賓士全面電動化的決心。此次慕尼黑車展賓士提出,2030年前做好全面純電動的充分準備,包括AMG性能車型都推出電動版,且賓士還一口氣展示四款全球首發純電動車型。

關於全面電動化的決心,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梅賽德斯─賓士汽車集團全球總裁康林松(Ola Källenius)說,「我們相信,推動『全面電動』戰略是為企業、客戶和世界創造更美好未來的正確選擇,這次發表是我們向全面電動轉型的力證……最重要的是,我們正在深化業界承諾:致力轉型為可持續的出遊體驗。這並非遙不可及,而是近在眼前。」

賓士全系車型電動化,是冒傷害性能粉的風險,大刀闊斧變革。賓士如何在電動化時代保持豪華與優秀的性能體驗?這其實是很多豪華品牌必須面對的課題。

福斯:加速NEW AUTO戰略

ID. LIFE概念車首秀,代表福斯加速電動化的決心。

▲ ID. LIFE概念車。

福斯提出2025年將推出首款小型車細分市場的ID.車型,比原計畫提前兩年。到2030年,福斯汽車會將歐洲市場中純電動車型銷量至少提升至70%,北美和中國市場至少提升至50%。

為了保持電動車市場可持續發展,並更利用電池資源,福斯還公布電動二手車租賃服務計畫:為了保持電動車可持續盈利,福斯計劃為ID.系列電動車提供二手車租賃服務,包括北美地區車型,並當成戰略,以保持電池控制權。

福斯汽車首席執行長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說,即使周圍汽車價值隨著時間貶值,電池價值仍存在,這種價值有助保持較高剩餘價值,使二次租賃更容易承受。無論中國還是北美和歐洲市場,如何在電動車市場挽回顏面,福斯不再有恃無恐。

長城:開啟歐洲戰略

IAA的中國品牌大多擔任配角,只尋找站上國際舞台的機會。今年慕尼黑車展,長城跨過疫情阻礙,帶來兩個品牌:魏牌和在歐洲首秀的歐拉,並展示魏牌摩卡(Coffee 01)PHEV及歐拉好貓,同時宣布進軍歐洲的完整計畫:

摩卡(Coffee 01)PHEV將於2021年底開始接受預定,2022上半年首批陸續交車;魏牌發表歐洲商業模式及用戶營運計畫,將推出以社群、智慧生活為核心的汽車品牌App,與用戶攜手共創品牌智慧生態文化;2022年,魏牌首個歐洲品牌體驗中心將於慕尼黑開業。

歐拉正式發表品牌使命和願景「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數位化、智慧化、娛樂化產品與服務,成為全球年輕人數位時代的摯友」及品牌精神「On Road Always」;歐拉好貓將於12月開放預購,2022年第一季交車;歐拉App與ORA+用戶計畫正式發表,致力深度經營歐洲用戶;歐拉歐洲戰略2年內將為歐洲用戶提供超過5款新能源智慧車型,2025年在歐洲投放10款以上全球首發車型。

▲ 2021慕尼黑車展魏牌展台。

當德系巨頭忙著維護主場優勢,包括長城等眾多中國品牌選擇逐鹿歐洲市場,似乎預示慕尼黑車展開啟的改變,不僅會改革歐洲市場,或許是整個汽車業在國際市場的角色變化。

理想與現實

雖為疫情後重啟的首個大型國際車展,這屆IAA並沒有往年人氣。豐田、日產、通用和Stellantis都沒有參展,已在德國建廠的特斯拉、北歐Volvo同樣缺席,參展觀眾也創造歷史最低紀錄。

甚至產品,也會有人認為德國汽車巨頭仍在展示最後的「倔強」──從這次不少電動車新品可看到,很多新車型仍是原來品牌內燃機車型的簡單替代版,並沒有從架構就順應電動化時代全面革新。

一方面原因是來自歐洲環保組織的壓力,透過在IAA門前示威表達盡快禁售燃油車的訴求,讓很多非歐洲本土車企感到壓力。

▲ 迪斯在進入會場前與綠色和平組織活動人士交談。

另一方面,現實同樣讓人頭疼。

疫情影響下,整個行業都籠罩於供應鏈危機下。迪斯在慕尼黑車展表示,「由於半導體需求量仍然很高,且還會越來越高,未來幾個月甚至幾年不會正常化。」BMW、賓士等高層談起缺晶片時,都不樂觀估計,缺晶片可能延續到2023年。

德國車企雖然展示各自電動化未來,但面對現實壓力重重。理想與現實交織的慕尼黑車展,雖然比四年前確定方向,但必須承擔更不確定性的風險。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