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廠今年兩大逆風擾,2022 年決戰三大戰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伺服器 ,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散熱廠今年兩大逆風擾,2022 年決戰三大戰場


散熱族群今年上半年遭遇到銅價上揚、晶片缺料兩大逆風侵擾獲利表現,但在第二季漲價給客戶,下半年旺季訂單回溫、新品出貨也帶動毛利率走揚,上瘦下肥的態勢明確。

至於明年來說,觀察重點有三大,包含筆電熱板、伺服器平台轉換、車用電子開花結果等,散熱產業營運表現可望谷底翻揚。相關廠商包含雙鴻、尼得科超眾、建準、元山、奇鋐等。

就短期下半年的狀況來說,散熱產業在受惠於筆電、伺服器等訂單增溫,帶動營運表現,儘管受到運輸、缺料等因素仍有不確定性,但多數廠商下半年傳統旺季營收都將逐步墊高。

在獲利方面,散熱產業屢次提到重新報價、有望帶動毛利率走揚的概念,散熱模組的報價規則大致來說是將成本、損耗、管銷等加總,客戶再多給5%上下的利潤率,所以疊加起來就是新報價,業者分析,獲利關鍵其實還是在生產良率、生產效率,不過下半年在拉貨漸順之下,經濟規模提升之下,毛利率都有望明顯回溫。

整體來說今年營運都受到上半年兩大逆風擾,下半年拚回溫之下,整體今年營收、獲利較去年僅小幅度成長。展望明年,有三大應用值得持續追蹤,將為明年營運表現添動能,市場也看好,營運有望擺脫今年劣勢,營收也有機會來到雙位數的成長幅度。

一、筆電採熱板滲透率提升

多數研調機構認為明年筆電市場規模應大致維持今年,當中Chromebook衰退、商用與消費性則持續成長,由於Chromebook效能較弱,因此不需使用散熱模組,僅用鋁散熱片、沖壓件就可以達到散熱效果,加上商用、超薄筆電當中從熱管改採熱板的滲透率持續成長中,也會帶動散熱模組的價格走揚。

像是超薄的電競筆電、超薄的商用筆電都會採用熱板方案,業內人士粗估,以電競筆電來看,大約超過一半的新開案都使用熱板,儘管對於整體筆電出貨占比不高,大約落在一成左右,但是由於ASP較熱管倍增,因此就營收占比將會達到二成以上。

二、伺服器平台轉換單價走揚

另外,相對穩健的還有伺服器應用,由於今年第二季受到晶片缺料影響,因此拉貨狀況到第三季逐步回溫,業內人士分析,以Intel Whitley當中的散熱模組來看,比起上一代ASP大約增加20-30%左右,重要的是,由於重新報價、反映原物料成本,因此毛利率也有在30%以上,比起目前平均毛利率20%提升不少。

比起同業,奇鋐伺服器比重較高,產品從伺服器的風扇、外殼、熱板都有所涉獵,因此受惠程度也較大。奇鋐在2019年開始打入美系客戶,今年更將在另兩家美系客戶、中國資料中心開始放量貢獻。

三、車用電子開花結果

散熱廠商多盼著能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比重降低,將許多研發心力投入在車用產品方面,特別是在電動車、車用電子等,對於散熱元件的需求也連帶提升。由於認證時間較長,因此明年大多營收貢獻僅5%以下,但可望已經看到花苞,2023年開花結果。

兩大散熱模組廠雙鴻、尼得科超眾皆布局車用產品。雙鴻董事長林育申表示,鎖定智慧駕駛相關產品,包含氣冷、水冷為主要散熱解決方案,目前已經開始小量出貨,明年約占2%,直到2023年將貢獻較為明顯。

尼得科超眾在日本電產(Nidec)入主之後,持續投入在車用前裝產品,目前已經在IATF 16949車用電子安全認證當中,由於車用牽涉到安全相關、驗證時間較長,因此預期最快在2023年開始貢獻營運,添中長期動能。

風扇大廠建準過去就已經在車內空調有所布局,目前更是打入電動車的電池盒、ADAS、5G天線等,滲透率陸續提升之下,今年營收表現比去年年增2-3成左右,明年也將維持此成長力道,營收占比也將從今年5-6%再提升。

另外,在車用市場深耕許久的是元山,車用比重約4成,特別是針對通風座椅,元山在歐洲市場市占率約40%、中國市場的市占率約20%,明年也將持續拓展。

整體來說,市場看好,散熱產業明年將逐步擺脫原物料漲價、晶片缺料等逆風,加上三大應用動能下,營運表現有望具成長力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