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來了!一張表看「蘋果供應鏈」最熱台廠,蘋概股「2 族群」是大贏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8 日 9: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3 來了!一張表看「蘋果供應鏈」最熱台廠,蘋概股「2 族群」是大贏家


每年 9 月蘋果發表會公布的 iPhone 新機,通常早在 7 月就會開始拉貨,相關蘋概股也差不多會在此時開始逐漸反映 iPhone 的行情。但是近期受到台股大盤影響,電子股表現不如預期,凱基投顧董事長朱晏民指出,過去從 7、8 月就會開始醞釀的蘋果供應鏈行情,今年卻一反常態,直到現在,還是沒有明顯表現,反倒是中國蘋概股,股價已反映了好一陣子。

從中國蘋概股率先反映可以看出,並不是今年的iPhone 13沒有看頭,朱晏民認為,只要iPhone 13發表會後符合市場預期,台灣的蘋概股就有機會落後補漲。

iPhone 13是否能符合預期,銷量表現是最重要指標之一。

目前市場普遍預估,今年iPhone 13銷量將落在8,000萬至9,000萬支,比去年iPhone 12的7,000多萬支略微成長。整年看下來,今年iPhone整體銷量有機會上看2.41億支,年增18.82%。

至於影響銷量的關鍵也離不開「售價」。安聯投信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認為,由於目前公布的iPhone 13規格,普遍被認為與iPhone 12差異不大,在硬體規格沒有顯著改變下,iPhone 13的定價,「至少不能比去年更貴」,換句話說,若今年iPhone 13最低售價不超過去年iPhone 12的699美元,市場都還可以接受。

正因為規格沿用上一代,整體看來,蘋果供應鏈的變化並不會太大。

首先,iPhone 13的AP晶片今年升級到A15晶片,但是製程其實沒有明顯變動,晶圓代工依舊由台積電5奈米規格的先進製程吃下。而iPhone 13搭載的超廣角鏡頭組,也是由大立光與玉晶光分食;組裝與機殼也沒變,仍由鴻海與鴻準擔任主要供應商。

朱晏民提到,改變比較多的是充電電路板,iPhone 13的充電電路板由軟硬結合板,改成以SiP(系統級封裝)結合LCP軟板的模組化設計。因應設計改變,iPhone將擴大LCP軟板需求量。

雖然LCP軟板廠台郡今年第二季表現不如預期,單季EPS(每股稅後純益)只有0.33元,毛利率則滑落至2年來最低的14.3%;不過展望下半年,從7月進入蘋果iPhone拉貨旺季,法人預估,台郡今年營收有望突破百億元,加上手機營收比重提高,顯示手機LCP營收貢獻可能大幅成長。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 支援5G毫米波(5G mmWave)的iPhone 13和iPhone 13 Pro,產品將延伸到更多國家,逐漸替代現有5G手機的Sub-6GHz規格。

目前估計毫米波機型將占iPhone 13總出貨量的六成以上,銷售數量約落在5,000萬支以上,相比毫米波iPhone 12只有售出約2,000萬支,成長超過一倍。

(作者:呂玨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