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2050 年的某一天,你在做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8 日 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ony:2050 年的某一天,你在做什麼?


2050 年某天,你可能會在數位酒吧,用 25 元數位代幣買一杯琴酒,但喝這杯酒的並不是身體,而是 VR 世界的化身,一切都由字元組成,所以你不必攝入對身體有害的酒精,也能獲得飲酒的快樂。

聽起來非常不可思議,但如果回到 29 年前,和當時的人說未來有人會用個鐵盒用所謂網路支付看電視劇,他們同樣感到不可思議。科技和社會發展速度超出我們想像,當我們處於變化中,往往很難真切感受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的巨變。

不妨跳出當下,想像一下 29 年後的人類會如何生活?Sony 最近聯合《Wired》,邀請 4 名科幻小說作家辦了非常有趣的展覽:「ONE DAY, 2050」。

(Source:Sony Design

受邀的 4 名作家以「福祉」(WELL-BEING)、「棲息」(HABITAT)、「感官」(SENSE)和「人生」(LIFE)為主題,各寫了一篇短篇科幻小說,幻想 2050 年的生活。

Sony 設計師據 4 個主題,以圖像、影片和模型將小說提到的場景具體化,當科幻作家的大膽想像應用到設計開發,便組成這場別開生面的科幻展覽。

福祉

2050 年,東京設立情緒恢復計畫,用人工智慧顧問幫助經歷過困苦和挫折的人們走出痛苦。

男主角鹿島聰樹的女朋友有一天突然離開他,於是他戴上 VR 眼鏡進入虛擬世界,決定參加這個計畫。

人工智慧治療師奧菲利亞出現他面前,藉由情緒捕捉感測器分析鹿島聰樹心理的巨大壓力是源於童年時缺乏愛的家庭關係。

於是奧菲利亞改變外形化成女友和父親,經過深度對話後,鹿島聰樹開始意識到問題癥結。

——小野美由紀《適應力》

不論時間推移,生活壓力都不會完全消除,即便科技更先進的 2050 年,人類依然會遇到挫折、難過與沮喪。愛情終結、工作失敗、與親友離別……每個人難免經歷這些事,但到了 2050 年,也許人們可更快從挫折恢復,提高幸福感。

《適應力》提到人工智慧治療師計畫,當發生令人沮喪的事,人工智慧治療師會轉變成合適的外表,提供諮詢。

(Source:Sony,下同)

治療師可能變成你信賴的朋友、和你意見不合的人,甚至心愛的寵物,與你虛擬對話,釋放壓力。人工智慧治療師將藉「情緒捕捉感測器」的穿戴式裝置,根據感測壓力程度和情緒變化,決定變成什麼外觀。

「情緒捕捉感測器」不同於熟悉的智慧手錶,直接貼在人皮膚上,非常不顯眼,讓人幾乎忘記它的存在。

感測器可感測血液荷爾蒙、流速和成分,全天候監測情緒狀態,有任何異常狀態時就會發出信號。人工智慧治療師就會根據情緒變化、壓力、價值觀和其他數據,量身訂做最佳解法。

如果 2050 年的你也被壓得喘不過氣,會考慮參加人工智慧、可穿戴裝置、VR、皮膚晶片等科技組合而成的心理治療嗎?

棲息地

故事發生在 2050 年,由於氣候變化,很多人因失去家園生活在海上,組成稱為「Demistates」的海上社區。

人們生活在漂浮在海上的房子,這些房子可在海上自由移動,構成獨特的海上城市。

主角一休和 Yori 從小在海上城市長大,有一天離開海島,漂流到東京灣,在東京開始新生活。

Yori 參加東京的服務交流計畫後性格大變,一休尋找摯友改變的原因時,發現了海上城市的祕密。

——麥原遼《你,還是你》

2050 年的地球大陸,還和現在一樣嗎?

世界氣候研究計畫報告指出,自 1993 年以來,全球海平面顯著上升,平均每年上升趨勢為 3.1 公釐,且正在加速。海平面變化之慢容易讓人遺忘風險,隨著時間推移,危害會逐漸放大。

2050 年由於氣候變化等原因讓一些人失去家園,成為「氣候難民」生活在海上,住在漂浮的海上房子,成為「海上游牧民族」。

(Source:Sony,下同)

這些漂浮在各海洋、不同文化領域的人們藉獨特的住宅結構與自然共存,形成獨特的生態系統。據 Sony 設計師構想,每間海上房屋都會配備清潔過濾器的發動機、船帆和維持房屋不被海浪推動的穩定器。

可變式屋頂可摺疊,避免被暴風吹走,旅行時則可展開用風當動力。海上房子採用兩層結構,分為水上公共空間和水下私人空間。

屋頂有太陽能電池板,產生日常生活電力。每間房子產生的電能會儲存在能量罐,能量有餘時可由漂在海上的能量箱回收,再傳給需要電力的房子。

人們就住在這些漂浮的活動房屋裡,可在海上自由旅行,取決於天氣、潮漲潮落和時間。有時人們可能會為了尋找食物遷移到有魚群的地方、因暴風雨連接在一起抵禦巨浪。

人們也可與不同「海洋城市」房子連結,與有不同文化和價值觀的人們互動。這種流動生活,使城市生態系統更具流動性。

感覺

2050 年,當氣味可當娛樂享受時,人們的娛樂方式會發生什麼變化?

嗅覺領域研究到 2050 年取得相當大進展,人們可藉數位技術再現特定氣味,並能分享,這催生一種新娛樂。

因流行病造成的戴口罩風潮一直到 2050 年依然存在,只是這時口罩已不是防禦疾病,而是「享受」。

男主角 Satoru 和妻子 Yuki 結婚 7 年了,突然有一天 Satoru 向妻子提出不尋常的請求──他想嘗試與陌生人發展獨立於社會身分甚至超越身體的柏拉圖式戀愛。

Satoru 帶著戀愛對象到「氣味餐廳」約會:他們戴面具遮住臉,品嘗食物的香味,用氣味分享經歷。這種柏拉圖式愛情真的存在嗎?

——津久井五月《奇異的浪漫》

週末你都在做什麼?看電影、聽演唱會、看綜藝或戲劇,還是把拖很久沒看的小說看完?

很長時間裡,我們都依賴視覺和聽覺娛樂,因 5 種感官,視聽能直接刺激情感和記憶,嗅覺卻往往被忽略。隨著技術發展,人們能數位化控制特定味道形成,這時味道也會成為重要的資訊載體,嗅覺將成為娛樂方式之一。

有可能 2050 年人們的週末娛樂清單會加多一項:「去氣味博物館、氣味餐廳聞東西」。

這是為感官服務的新娛樂。Sony 根據這概念,設計特殊的氣味面具。

(Source:Sony

氣味面具有個小盒子,裝有壓縮的低分子化合物,以複製氣味。面具框架由金屬人造肌肉和生物纖維材料製成,搭載了複製氣味、視網膜投影和骨傳導技術。

這種娛樂服務成為「感官娛樂」,面罩可根據儲存的大量情感數據,重現過去的氣味,喚起用戶的情緒。雨水流過泥土的味道、國中隔壁班同學的頭髮洗髮精味、老家的木頭家具獨特香氣,這些記憶中的味道會經「氣味廚房」的廚師之手,將食客帶回過去,重新體驗褪色的記憶。

2050 年,人們可分享特定氣味享受這種特殊娛樂。氣味輔以視網膜投影、骨傳導傳聲,嗅覺、視覺、聽覺三者結合,帶來高度沉浸感,重溫記憶。

生活

到了 2050 年,社會福利制度可能變化,全民基本收入將是標準制度。

屆時,人們可能要區分維持生活必需的「職業」(Jobs)和純粹享受生活的「事業」(Work)。這種差異可能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及如何規劃生活。

由於普遍公民基本收入有保障,越來越多人於維生工作之餘會選擇喜歡的工作。某天,工作中的主角 Shibuya 因一位老人,突然決定選擇另一種生活……

——藤井太洋《職業還是事業》

2050 年可能是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更多樣化的社會,為了「好好活著」,很多人都會制定最優質的生活計畫。

《職業還是事業》提出利用「生活模擬器」優化生活的概念,這是一種全新服務,允許人們非常準確模擬生活可能性。

「生活模擬器」是藉由整合和分析個人數據(如年齡、性別、職業和收入) 、荷爾蒙和基因資訊等生物數據,以及行為歷史,基於人工智慧的模擬分析服務。以每人過去和現在各種複雜的數據為基礎,「生活模擬器」就能算出未來生活可能性。

所有可能性都以可視化數據告訴你,當你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時,「生活模擬器」就像人生導航,為你規劃路線。作者藤井太洋認為這能幫助用戶最大限度發揮潛力,或為用戶如何生活提出積極的建議,鼓勵人追求真正嚮往的生活。

不過如果真能一次看完人生的所有可能,以後的生活也許會很無聊吧。

科幻小說就是科技公司的「望遠鏡」

「ONE DAY, 2050」是純粹概念性的展覽,Sony 反覆強調展覽內容純屬虛構,與 Sony 未來產品及服務無關。

比起展覽,Sony 更傾向定義「ONE DAY, 2050」為未來人類生活研討會,利用科幻小說大膽細膩的想像力為工具,創造未來模型,而 Sony 則探索科技公司可能扮演的角色。

這有什麼意義?

▲ 1968 年《2001 太空漫遊》就曾預見吃飯離不開看影片的你。

1865 年,凡爾納小說《從地球到月球》虛構人類飛向月球;1931 年阿道斯·赫胥黎《美麗新世界》想像抗憂鬱藥誕生;1948 年,亞瑟·克拉克《前哨》(後改編為《2001 太空漫遊》電影)提到人類未來會用一塊平面螢幕看新聞。

現在回頭看,這些想像都變成現實。科幻小說就像思維實驗,擺脫技術力、資金、商業化潛力等現實因素,以虛構場景驗證產品可行性。

Digital Pulse 主編 Amy Gibbs 認為,以科幻小說為設計原型探索未來,可讓科技公司更關注「人」的需求本身。未來產品會怎樣與人互動、能解決什麼問題、生活扮演什麼角色,這些問題可經科幻小說場景化想像得到答案,讓設計師探討技術如何改變人類生活、回應人的需求。

正如《星艦迷航記》之所以激發手機設計靈感,並不是因手機有多關鍵的作用,而是虛構出人們日常生活輕鬆溝通的使用場景。Sony 並不是第一家用科幻小說探索未來設計的科技公司,微軟、Google 和蘋果等科技巨頭都有嘗試與科幻小說作家合作。這些作品不一定能準確預估未來科技走向,但天馬行空的概念仍能給科技開發「起點」,藉由社會學、經濟學趨勢激發未來產品設計的靈感。

如果你對 Sony「ONE DAY, 2050」展覽很感興趣,可前往 Sony 設計官網瀏覽,不只有 4 個主題所有概念設計,還包括 4 位作家的主題短篇小說。或許可這麼說,Sony 整場展覽都搬到網路,幫助人們設想未來、倒推並思考「現在應該做什麼」,這模式本身就相當未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