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政策風向變!氫能車有望出頭,德車業巨擘兩邊押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2 日 16: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中政策風向變!氫能車有望出頭,德車業巨擘兩邊押寶


全球綠能車競賽中,電動車一馬當先,不過可別以為氫燃料電池車永無出頭之日。

許多車業巨擘兩邊押寶,一邊重金研發電動車,一邊開發氫燃料電池車,替政策風向轉變避險。

路透社22日報導,BMW和福斯(VW)旗下奧迪(Audi)等汽車大廠準備棄用化石燃料,他們同時研發電動車和氫能車,想藉此避險。業者估計政治風向轉變,可能會有利氫能,因而兩邊下注。

全球車業大國──德國是關注焦點,該國灑下數十億美元,支持鋼鐵業和化學業使用氫能達成氣候目標。9月份的德國大選選情緊繃,倘若綠黨進入聯合內閣,可望進一步推動氫能。綠黨力挺船隻和飛機使用氫能做為動力,並想砸錢發展利用再生能源製造的「綠色」氫能。綠黨交通政策發言人Stefan Gelbhaar說,氫能將在運輸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德國車廠中,BMW最挺氫能。該公司計劃在2030年發布主打大眾市場的氫能車,並高度注意歐洲和中國的氫能政策變化。BMW獲得德國政府支持,用X5 SUV開發出氫能車的原型車款。卡車方面,由於長程商用車的電池太過笨重,車廠多看好氫能卡車。但是氫能轎車仍面臨許多阻力,如價格過高、基礎設施過少等。

BMW副總兼氫燃料電池計畫主管Jurgen Guldner說,不管氫能科技由政治或需求驅動,他們都會準備好產品,他們快要研發成功,相信2030年前將有突破。他說:「未來將走向零排放,我們相信兩個解答會比一個更好。」

小摩:氫能車將起飛,2050年橫掃中國1/3商用卡車市場

CNBC 8月24日報導,摩根大通(小摩)的日本除外亞洲ESG暨公用事業研究主管Elaine Wu受訪表示,目前燃料電池車在中國商用卡車的市占不到5%,2050年有望稱霸1/3市場。燃料電池車以氫能為動力發電,氫是清淨能源,此種車輛行駛時不會製造廢氣,只會產生水。

Wu指出,燃料電池車是商用卡車的絕佳選擇,理由包括加氫時間只需10~15分鐘,而且燃料電池車的續航力高達800公里,比鋰電池電動車高出50%~100%。汽車巨擘如豐田(Toyota)、本田(Honda)、BMW都跨入燃料電池車市場。

小摩表示,北京當局正在宣導燃料電池車,十年前中國力推電動車,如今成效斐然,他們因而對燃料電池車深具信心。與此同時,中國承諾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氫能將是重工業主要使用的綠能。她說,重工業需要高熱,許多再生能源不適合,但是氫能除外。中國是當今氫能的生產龍頭,占全球產量的1/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