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年老牌電子廠股價為何衝近十年高點、上半年大賺 83 億?故事要從 2016 年說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5 日 8:3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6 年老牌電子廠股價為何衝近十年高點、上半年大賺 83 億?故事要從 2016 年說起


成立 40 餘年的光寶科技一年前正式啟動二代接班傳承,今年上半年毛利、獲利都繳出優異成績,上任一年的董事長宋明峰、總經理邱森彬究竟做了什麼?

「現在來訪問我,你們會知道很多東西,之前比較不容易問得到。」接任光寶科技總經理一年後,邱森彬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對過去鮮少接受媒體專訪的他來說,著實是不小突破。他也開宗明義點出,光寶正在努力轉型、改造企業文化,將來要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面貌。

今年上半年獲利,光寶繳出有史以來上半年最佳成績,稅後淨利近83億元,接連帶動公司股價衝上近10年高點。這家成立40餘年的老牌電子廠,是台灣最早研發LED(發光二極體)的公司,事務機、DVD播放器、筆電、手機崛起時,也身先士卒參與。只不過與眾多台灣同業一樣,光寶近10年來遭紅色供應鏈激烈競爭,營運一度陷入泥淖。

2015年光寶毛利率僅13%,今年第二季毛利率達19.65%創歷史新高,顯示2016年啟動的轉型工程奏效。之前光寶以追求集團營收規模為目標,邱森彬透露:「我們現在把重心放在毛利率,毛利率代表競爭力,毛利率成長才是優質成長。」

轉型入門磚〉追求高毛利,花6年重整產品

為了追求更高毛利率,這6年來,光寶產品組合有不少改變。

2015年光寶仍有16%、11%營收來自固態硬碟事業部、手機機構事業部,但兩部門2018年起,公司清理獲利不佳的事業後已陸續出售。

對比2015年,今年上半年則新增占營收比重達27%,打進北美雲端大廠的雲端與物聯網事業。車用領域方面,營收也成長至7%,除了交貨LED車燈、車用鏡頭模組給全球一階廠與車廠,充電樁也打進兩家美系新創公司,車載充電器更通過客戶認證,相關產品預計明年上市。

業務出身、在公司待超過30年的邱森彬回憶,光寶2015年就發現,過去是主力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銷量進入高原期,內部開始討論下一個新產品應用是什麼。「我們就在想未來的願景2、願景3會是什麼?最後我們決定第二階段往雲端、5G、AIoT(智慧物聯網)方向走。」

以光寶本業的LED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來說,這幾年受到的降價壓力並不輕,若光寶要維持毛利率,甚至還要加值成長,無疑是艱巨的挑戰。邱森彬說:「技術創新,是未來我們能繼續成長的重要元素。」畢竟光寶在此領域累積數十年功力,「我們靠時間累積出來的知識,競爭對手不是那麼容易進來」。

不過從100~200瓦的低瓦數桌機電源,轉型到1,000~2,000瓦的雲端資料中心等級訂單,困難不言而喻。邱森彬也以自身經歷表示,「如果5年前問我,能不能做到3,000~5,000瓦的能力,說實在,當時我應該也會說沒有。」但不斷累積技術創新下,成功讓光寶守住電源、LED產品,成為公司的護城河。

(作者:王子承;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光寶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