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隊發現海馬迴內焦慮神經迴路機轉,活化苔狀細胞是緩解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7:17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團隊發現海馬迴內焦慮神經迴路機轉,活化苔狀細胞是緩解關鍵


隨著現代生活步調越發緊湊、網路社群越發成癮,焦慮已成為現代文明病之一,或許多數人都有程度不一的焦慮,端看如何調適。過去,科學家已發現大腦海馬迴在調節情緒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而由陽明交通大學連正章特聘教授領導的團隊,最近發現海馬迴中苔狀細胞在抗焦慮作用上的神經機轉,只要活化苔狀細胞就能有效緩解動物焦慮行為。

無論台灣還是世界各地,現代社會愈來愈多人因各種原因而出現輕重程度不一的情緒障礙,焦慮症所占人口比例也逐年攀升,如何改善、穩定自身情緒問題已是非常重要的一項人生課題。

在一般認知中,海馬迴(Hippocampus)是負責空間定位與處理短期 / 長期記憶的關鍵腦區,但近年研究發現海馬迴在情緒調節方面也相當重要,海馬迴內訊號會從第一站「齒狀回」出現,透過神經連結傳遞到擁有控制焦慮相關細胞的海馬迴最終站。

但神經迴路透過什麼機制將訊號從齒狀回傳到最終站、進而調控焦慮行為,是個尚需深究的議題,連正章教授團隊便致力於研究海馬迴中負責調控焦慮行為的神經迴路。

動物實驗裡,研究人員發現當小鼠處於焦慮環境時,苔狀細胞活性會上升;反之處於放鬆環境時,苔狀細胞活性會下降;而當研究人員活化苔狀細胞後,齒狀回中的抑制性訊號會增加,進而降低海馬迴內與焦慮相關神經訊號的傳遞與輸出,換句話說,活化苔狀細胞能有效緩解動物焦慮行為。

除了焦慮,其他研究表明抑鬱症也可能源於大腦區域(例如海馬迴)的物理退化,而退化由壓力引起,即慢性精神壓力會影響海馬齒狀回的神經新生。如果你從某一刻開始覺得精神持續緊繃,最好找點自己喜歡的事去做以放鬆心情。新論文發表在《細胞報導》(Cell Reports)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