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研發電動卡車用下一代鋰離子電池,容量提升 1.5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6:1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芝研發電動卡車用下一代鋰離子電池,容量提升 1.5 倍


為了降低電動車潛在消費者的「里程焦慮」,各車廠與電池致力延長電動車的續航里程,最近東芝(Toshiba)就為大型電動車開發出新型鋰電池,透過鈮氧化物製作電池的負極(陽極)材料,電池容量提升 1.5 倍。

鈮(Nb)是用於高強度鋼鐵與不鏽鋼的重要添加劑,能在減輕重量同時,維持合金的強度,目前也是汽車產業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如今在日本雙日(Sojitz)、巴西礦業集團 CBMM 共同合作下,攜手開發新型電池,後續還會在電動公車、電動貨車等大型電動車進行實測,收集數據與驗證技術結果,希望能在 2023 年推出上市並量產。

團隊盼望能研發出能量密度更高、充電速度更快的鋰離子電池,決定不用傳統的石墨負極,改用鈮氧化物,根據新聞稿,鈮氧化物-鋰電池的理論體積密度是石墨負極的兩倍。

早在 2018 年三家公司已簽署合作協議,致力開發鈮氧化物負極材料,如今東芝研究有成,雙日與 CBMM 兩家公司現已同意擴大合作,加速開發下一代鋰離子電池的規模生產工藝和早期商業化。

這三家公司的目標是在 2023 財年將高能量密度、快速充電的電池商業化,主要針對商用電動車市場。除此之外,CBMM 也與巴西 Volkswagen Caminhões e Ônibus 簽約,將來鈮氧化物鋰電池將安裝在 Caminhões e Ônibus 設計的新型電動卡車上,收集寶貴運行數據,進一步最佳化電池。

其中 CBMM 是世界知名鈮生產商、雙日則是 CBMM 在日本市場的股東與代理商,未來三方希望在合作上, CBMM、雙日能提供穩定的鈮礦,東芝能在下一代鋰離子電池市場上分一杯羹。

(首圖來源:Toshi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