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在位 16 年:德國數位教育匱乏,技術落後特斯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8 日 9: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汽車科技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梅克爾在位 16 年:德國數位教育匱乏,技術落後特斯拉


Thomson Reuters 報導,《電動移動平台(Platform for Electromobility)》週二(9 月 28 日)指出,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BCG)發布的報告,2030 年歐洲汽車業就業人數預估僅較目前的 570 萬人縮減不到 1%。不過,專注於內燃機的製造商和傳統供應商工作職位預估將分別減少 20%、42%,累計預估將有 500,000 人丟掉飯碗。

在此同時,聚焦零排放技術的供應商將增聘30萬人,增幅為10%。電動移動平台(會員廠商包括特斯拉、雷諾、日產、ChargePoint、3M)呼籲,隨著產業過渡至電動車,歐盟、各國政府和企業應聚焦投資教育、培訓、提升技能以及重新培訓工人,以確保沒有人掉隊。

《經濟學人》9月20日報導,根據BCG、Agora Verkehrswende(德國智庫)發布的報告,德國將近170萬名汽車工人(尤其是中小型供應商員工)當中、近半數需要重新培訓。

梅克爾:網路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未知領域

英國金融時報9月24日發表社論指出,梅克爾(Angela Merkel)擔任德國總理16年期間、累積的許多執政缺失最近開始浮上檯面,其中之一就是「數位落後(digital backwardness)」。

華盛頓郵報2013年6月20日引述德國明鏡週刊報導,梅克爾在與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被問到對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藉「棱鏡(Prism)」計畫收集平民與外國人網路與電話數據有何看法。

梅克爾回答:「網際網路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未知領域。」

德國媒體《DW》7月9日報導,根據德國聯邦資訊通信暨新媒體公會(Bitkom)所做的調查,德國四成企業還在使用傳真機。

《DW》9月24日報導,波茨坦大學社會學教授Roland Verwiebe指出,德國政府所犯的最大政治錯誤之一、就是沒有把數位教育列為學校學科。

德國教育系統無法滿足BMW的軟體人才需求

2016年擔任BMW研發部負責人的Klaus Froehlich曾說,德國教育系統無法滿足BMW的軟體人才需求。

BMW財務長Nicolas Peter 9月6日呼籲,各家汽車製造商應攜手打造可以跨品牌套用的作業系統(OS)。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8月25日報導,高通(Qualcomm Inc.)執行長Cristiano Amon受訪時表示,高通希望協助德國汽車製造商在技術方面追上特斯拉(Tesla, Inc.)。

福斯(Volkswagen)執行長Herbert Diess 9月24日稱讚特斯拉有效率、勇於承擔風險。他認為,德國業者將面臨競爭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