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疫苗股下殺!疫情漸露曙光,莫德納、BNT 營收不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8 日 11: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疫苗股下殺!疫情漸露曙光,莫德納、BNT 營收不妙?


美國疫苗類股在全球疫情有機會逐漸緩解的影響下,9 月 27 日雖無特殊消息,卻全面出現重挫走勢。

CNBC報導,輝瑞(Pfizer)執行長Albert Bourla 26日表示,預測美國人民的生活有望在一年之內恢復正常,但恐怕需每年施打疫苗。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University)統計,美國過去一週的平均每日確診人數約達120,000人,低於9月初這波疫情高峰時的7天移動平均確診數(超過166,000人)。

另一方面,有82%人口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新加坡,近來確診人數雖然跳增,但根據衛生當局26日的說法,過去28天的染疫者當中,98%並無症狀或症狀輕微。新加坡民眾主要接種的是輝瑞、德國生技商BioNTech(BNT)共同研發的疫苗,或是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旗下疫苗。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院長Teo Yik-Ying表示,許多染疫者並未演變為重症,未來還有望在抗體成功對抗病毒後,獲得更進一步的保護。他說,接下來幾個月,新加坡確診人數或許仍將偏高,但多數人都能受到疫苗的良好保護,不會出現重症。「對這些人來說,染疫不會對健康造成短期或長期後果,卻可能觸發自然的免疫機制,減少未來被感染的機率。」

莫德納、輝瑞、BNT、美國傳染病疫苗生技開發商Novavax Inc. 27日分別下挫4.95%、0.84%、7.91%、6.90%。

The Motley Fool報導指出,疫情若真的結束,意味著莫德納、BNT的營收恐大減。輝瑞的Bourla日前說,「未來人們可能得每年施打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這是最有可能的結果」。就算如此,疫苗營收也可能下降,尤其是在疫情過後接種率也跟著降低的情況下。

這對莫德納、BNT及Novavax來說恐怕不太妙。莫德納、BNT目前營收全都仰仗各自的新冠肺炎疫苗。Novavax的候選疫苗則尚未獲得當局核准,而一旦疫情結束,該公司的獲利前景也將跟著削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